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代表团出席第十一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15 08:08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赏115日至6日,第十一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教授代表武汉大学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本届论坛以“中日高校共同携手,连结现在与未来”为主题,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公参胡志平、19所中方高校和机构、24所日方高校和机构近150名代表参会。参会代表围绕“在高等教育全球化背景下大学应发挥什么作用?”和“亚洲的共同教育与合作研究的模式是什么?”两个议题进行了发言、探讨和深入交流。

万清祥在会上做了题为《在高等教育全球化背景下武汉大学的追求—以兼顾学术价值和履行社会责任义务为目标》的演讲,从“推进国际学术合作和文明交流互鉴”“培养面向未来的全球领袖人才”“发挥科研优势,共筑可持续发展的地球”三个方面分享了我校在追求学术价值的同时兼顾履行社会责任义务所做出的探索与实践,引起了各参会代表的广泛兴趣和认同。

万清祥在论坛发表演讲(站立者)

7日,万清祥一行访问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综合学术院。万清祥与该院院长刘杰教授等就进一步推进双方在师生交流、合作研究、合作举办会议等方面展开交流。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霄鹍介绍了武大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早稻田大学博士、我校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竞超副研究员简要阐述了边海院及日研中心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与发展方向。双方一致同意,在全球化日渐加速的今天,亚洲国家之间也应保持对话,因此两校应加强联系,全面推动双方合作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两校应在已有学生交流项目的基础上,派出更多学生赴对方学校交流学习,同时双方可在推动早稻田大学的中国研究和武汉大学的日本研究方面开展合作。

当天,万清祥还看望了部分我校在东京访学和学习的师生。文学院副教授裴亮、历史学院副教授吕博、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肖晶、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施瑶、外语学院硕士研究生羊小慧等7位师生参加了座谈。万清祥十分关心他们在日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同时认真听取了他们对我校人才培养、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和加强对日合作等方面的想法和建议。

访日期间,万清祥一行还会见了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apa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简称JST)的前理事长冲村宪树先生和其他负责人,商谈双方在科技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计划。万清祥表示,我校将更广泛地参与JST举办的中日大学展暨校长论坛,并鼓励我校更多师生参与樱花科技计划,促进中日间的科技交流和相互了解。

代表团还访问了鸠山由纪夫事务所,拜访了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对他今年9月份访问我校并发表和平主题演讲表示感谢。鸠山先生表示,武大之行给他留下了美好印象,希望将来再次访问武汉大学,也期待武汉大学与日本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更多交流。

万清祥(左二)一行与鸠山由纪夫(中)合影

据悉,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由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共同发起,每两年由中日成员高校轮流举办一次。目前,论坛有包括中国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在内的27家中方成员高校和机构以及包括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学术振兴会、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在内的27家日方成员高校和机构。第12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将于2021年在中山大学召开。

(摄影:李霄鹍、彭赏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