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 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学校举行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11 08:2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以德执教,淡泊名利坚守平凡;学思结合,不问前程但行耕耘。910日,学校在人文馆主厅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表彰在师德师风、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教职工。

校领导韩进、谈广鸣、吴平、舒红兵、赵雪梅、唐其柱,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院士张祖勋、龚健雅,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国家级教学名师代表、退休教师代表、获奖教师代表、师生代表、学院和学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出席大会,赵雪梅主持大会。

庆祝大会首先观看了视频《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教师在一起》,视频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教师的浓浓关爱之心,殷殷期望之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眼里,好教师是一个人一生的幸运,是一个学校的光荣,是一个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以极其精炼的语言,高度概括出好教师的重要作用与意义。在场师生代表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之后,韩进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代表因公出差的校长窦贤康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致以节日问候和衷心感谢。

韩进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师生提出要求。他说,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永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立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的教育只有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始终坚持以优秀的教师培养优秀的学生,将“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和“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理念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各环节,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涵育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韩进强调,我国高等教育正处于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学校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挑战。武汉大学作为高等教育“国家队”的第一方阵,必须有更高的要求,更大的自觉,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勇气直面挑战,攻坚克难。

“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做一个优秀且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享受着教书育人本身所蕴含的无穷乐趣,以及桃李芬芳时的满足感与成就感。”教师代表、电子信息学院赵江南教授讲述了自己20多年来开设公选课《宇宙新概念》的经历与体会,坦言自己乐在其中,在教学相长中获得了无尽的快乐与满足。

“能够成为武汉大学的一名学子,从游于名师课堂,实乃我们学生之幸。”学生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四学生蔡展晖说,他在进校之初时就听到一个“学生追师”的故事:有位老师的课讲得很精彩,他的课开到哪,不少学生就跟到哪,虽然往返路途很辛苦,但学生乐在其中。在后来的大学生活中,蔡展晖也成了这样的“追师族”,像从游的小鱼一样,在大鱼的导引下自在游泳,陶醉不已。

在大会颁奖环节,一批批优秀教师代表依次上台,接受表彰和祝福。他们中,有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技术发明奖获得者、国家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奖项获得者、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三届“楚天园丁奖”获得者、2019荆楚好老师获得者、2018-2019年度武汉大学师德标兵、第十三届武汉大学杰出青年(教职工)、武汉大学第十三届“尊师爱学——我最喜爱的十佳优秀教师”暨“第二届查全性教授1977奖教金获奖教师、执教满30周年教师代表……

当学生主持人问武汉大学师德标兵获得者刘正猷教授,“您在科研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重大突破,是如何反哺到人才培养中的?”刘正猷介绍,这些科研成果是自己课堂上的教学素材,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引导学生寻找、分析和解决重要问题,还能帮助学生了解前沿科学动态,是教学相长的有效实践。

苏德超老师深受学生们喜爱,他的课是“很多人每周的理性之光”。苏德超接受学生主持人采访时,透露自己热爱课堂教学的原因之一是,“当我发现,学生涣散的眼神变得明亮,神游的神情变得专注,那是我课堂教学的高光时刻,这种时刻令我迷恋。”

在艺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呈送的“不忘初心、不负时代”主题精彩表演中,教师节庆祝大会落下帷幕。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