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1集体1个人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

发布时间:2019-09-10 21:20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10日,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刘光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受表彰代表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受表彰代表,新闻联播截图

 

湖北省获奖代表合影(右五为谭玉敏)

 

“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的代表,参加会议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倍感使命光荣,更倍感责任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特别是重托和期盼将激励学院全体师生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状态、改革创新的精神砥砺前行,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宣传和“三进”工作,继续建好国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双一流”学科,持续建好“四有”教师队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好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引领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刘光明与学生在一起(中为刘光明)

刘光明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学生辅导员,我深感自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方面广大青年学生有着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国家社会发展日新月异,迫切需要高校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辅导员工作的重点是做好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工作,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辅导员工作是一项良心工程,唯有倾情投入方能不留遗憾,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未来国之栋梁。今后我将不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教育引导服务学生,为立德树人崇高事业贡献力量。

据悉,大会共表彰了718名“全国模范教师”、79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597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1432名“全国优秀教师”、158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授予1355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获奖单位及个人介绍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获评A+、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入选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宣部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传统优势,一直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学术重镇和坚强阵地。

围绕中心抓党建,三全育人出实招。创新性开展“党旗增辉——我有我品牌”、“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等活动,评选“马院榜样”,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发挥,营造了风清气正育人氛围,教师百人次受到教育部、湖北省表彰。

打造名师推名课,铸魂育心用实劲。涌现出一批活跃在教学一线的“名师”,先后有4位教师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建成4门国家精品课、3门中国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一批“名课”。

服务社会谋发展,学科引领显实效。围绕学科前沿,获批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近20项。与国外著名高校合作建立“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刘光明

 刘光明现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曾获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武汉大学首届辅导员标兵等,大学生就业论文获评全国中心就业创业实证研究论文二等奖。

引领思想,铸魂育人。作为学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刘光明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牢牢抓住新生军训这一理想信念教育黄金期,引导98%以上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他总结凝练出一套涵盖新生理想信念、校史院情、心理健康、生涯规划等内容的新生“一年级计划”方案,成为学校新生教育的典范

仰惟明德,以文化人。刘光明牵头负责学院宿舍文化建设工作,学生宿舍楼内建成主题教育文化长廊,寓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科普教育、励志教育于一体,文化育人氛围浓厚。宿舍“育人”工作获中组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近百所兄弟高校和社会媒体点赞。

用爱护航,服务育人。刘光明坚持每周与学生一对一谈话,把学生需求放在心上,记在本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就业全过程中对学生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指导,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学院连续5年综合就业率100%。针对“00后”学生特点,刘光明充分利用微信、qq与学生开展网上谈话,帮助他们克服羞涩胆怯心理,是学生心中无话不谈的“光明哥”。

(供图:谭玉敏、刘光明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