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医学精英共赴2019中国内镜医师大会

发布时间:2019-08-19 11:12 来源: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李晗、陈茜

817日至18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培训学院主办,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医师协会、武汉医学会承办的2019中国内镜医师大会在汉举行。这是我国内镜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领域最具权威性、最高水平的学术会议。

什么是医用内镜?虽然你可能不认识它,但它“无孔不入”,可以说是医生眼、手的延伸。医生通过它可以将你检查得清清楚楚,同时还可以做各种内外科微创治疗,正因为内镜如此重要,才使得这场大会汇聚了全国各相关专业的领军人物。

在开幕式上,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大会名誉主席张雁灵在致辞(视频)中指出,近几年来我国内镜医学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也取得了重大的成果和进步。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作为全国的内镜医师之家,以规范、统筹、融合的理念在内镜医师体系建设、内镜质控标准规范、内镜技术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的扎实有效的工作。希望内镜医师分会能进一步加强内镜医师的培训工作,特别要重视基层内镜医师的培训,需要进一步抓好内镜医师培训体系的建设,要做好各专科分会的对接工作,要锻造一支过硬的中国内镜医师团队,更好为全国广大患者服务。

大会主席李兆申院士在致辞中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同道表示欢迎,对中南医院为这次会议付出的辛勤汗水表示感谢。此次大会的召开恰逢我国第二个医师节前夕,李兆申代表内镜医师分会向各位医师表示节日的祝贺。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在致辞中指出,现代医学已进入微创化、精细化、快速康复时代,内镜技术的迅猛发展为这种时代进步提供了可能,内镜医学已经深刻并广泛地改变了几乎所有临床医学学科的工作模式,显著提高了医生的诊治水平,并将不断推动医学进步、最大程度地造福于广大患者!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向东在致辞中指出,内镜事业是各学科中发展最快的专业之一,内镜医学临床应用已进入到高新技术全面发展的时代,在医疗卫生工作中的作用无可替代。本次内镜医师大会为海内外专家教授、年轻医师提供了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个平台,以此为载体,开拓崭新的学术思路,推动内镜医学的理论创新和实践,促进我国内镜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领域的蓬勃发展。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葛琳在致辞中指出,内镜微创医疗技术的出现引发了全球医学传统临床治疗革命,也推动了全球信息自动化、精细制造和远程医疗等产业革命的不断升级。作为当今临床医学发展最前沿方向,内镜医学专业队伍不断壮大,专业之间、学科之间、医院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本次大会邀请到了许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我国从事内镜专业技术的同道们搭建了一个切磋技艺、展示成果的平台,这将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内镜医疗技术水平起到积极的作用。

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在致辞中指出,内镜技术的诞生是医学发展史上的一场革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不仅使几乎所有的内部器官疾病可通过内镜诊断,更重要的在于治疗方面的巨大变革,应运而生了微创手术”“微创外科”“微创医学。大会与会人员献上了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促进了内镜相关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对推动中国内镜医学事业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发展,促进内镜相关各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提升中国内镜医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在医师队伍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升基层医师诊疗水平、推动医疗机构诊疗规范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中南医院作为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培训试点基地,不仅使本院的医务人员受益,也充分利用该平台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成长、医学生成才。希望广大医师通过大会开拓眼界、交流切磋、共同提升。

大会邀请了两位院士就内镜、人文、创新进行主旨演讲。

国际肝胆外科顶尖高手,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者”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教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与临床经验,为大家分享了“教科书式”的中国肝胆外科发展简史。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教授从消化道肿瘤的早筛早诊早治的角度提出了临床经验指导。他呼吁,推动消化道肿瘤筛查方法的科技创新,以满足临床患者“方便、舒适”检查的需求目标,更好地推动消化道肿瘤的早诊早治工作。

大会邀请了国内外专家作报告。世界内镜组织WEO主席Jean-Francois Rey教授以“Update on small bowel endoscopy with computer aid endoscopy and motorised spirited entreoscope”为题作报告。王行环教授介绍泌尿内镜的现状与反思。白冲教授谈中国支气管镜介入诊疗技术的现状与未来。段华教授阐释妇科内镜培训现状与展望。敖英芳教授论中国骨关节镜外科发展与现状。周跃教授谈论现代数字导航脊柱内镜技术的创新发展与应用。张亚卓教授谈神经内镜技术的创新发展与未来。周总光教授从医学的融合与碰撞看重症急性胰腺炎微侵袭观导向的临床实践。王德辉教授介绍了内镜下鼻及鼻颅底外科的研究进展。来自各个不同领域的专家们纷纷从小肠镜、泌尿内镜、支气管镜、妇科内镜、骨关节镜、脊柱内镜、神经内镜等内镜技术相关临床与研究进展的角度出发作主旨发言,多学科交叉融合,汇聚更多智慧火花。

大会设立16个专委会、28个分会场,共595场报告,并举行国内首次规范化内镜培训演示,为广大基层医院和青年医师提供了专业的规范化培训。

李兆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湖北是医疗资源丰富的大省份,特别是武汉,大型医疗机构很多,医疗水平和学术水平也很高,在我国属于领先的地位。他说,中国内镜医师大会人气很旺,这是近几年来在医学界里比较大也比较专业的一个会议。这次会议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专业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分享。

(摄影:龚勇 杨丽丽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