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我校一等奖获奖数并列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9-08-21 10:10 来源:研工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余亮)8月15日至18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举行,共有400支队伍参与总决赛比拼。我校6支队伍入围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最佳论文奖2项,5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以总分第二名摘得优秀组织奖,其中一等奖获奖数与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并列全国第一,参赛成绩再创新高。

获奖队伍中,“智能导航”队 和“金戈铁马”队在获得一等奖的同时还斩获了最佳论文奖。“智能导航”队由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生张乐翔、杜俊伟、张隽赓、唐海亮、吴宜斌组成,由该中心张提升与牛小骥老师指导。该项目针对复杂情况下机器人连续、可靠、高精度定位导航定位需求,基于自主研制成本千元量级的组合导航模块INS-Probe,实现了机器学习辅助的多传感器协同、云端协同,在较开阔环境以及GNSS信号恶化环境实时定位误差为厘米级,姿态误差小于0.5度,能够应用于室内外巡检、引导、物流等领域,并且可以作为自动驾驶的小型化科研平台。

“金戈铁马”队由动力与机械学院研究生李雪龙、刘富盛、刘歆新组成,该院王伟老师担任指导。其作品小型电驱四足机器人具有体积小、运动能力强、成本低、运行时噪声小等特点。该项目采用电驱方式,极大地降低了机器人成本,降低了机器人运行时的噪声;通过对四足动物步态的仿真,能够实现高动态对角小跑、跳跃等高动态步态,极大地提高了其运动速度和越障能力,能够应用于军事、救灾、物流、安防等领域。

据悉,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本届大赛自开赛以来,吸引了来自232家参赛单位的3393支队伍,共17000余人报名参赛。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大赛依托单位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精心培育、深入指导,为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图:张一飞 编辑:吴江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