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10个学院获评学风建设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9-07-17 10:41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晗、徐国章、孟勇、金晓庆)7月12日,武汉大学2019年学风建设先进单位答辩会举行,副校长周叶中出席答辩会,教学督导团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

会上,周叶中结合当前人才培养和双一流高校建设的背景和需要,对全校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这既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也是使命,要始终贯彻“两个根本”,切实推进学风建设;二是要加强协同合作,探索如何发挥好各个主体的作用,以教风带动学风,以管理助推学风,以文化培育学风;三是要健全长效机制,学风是学校建设、学生工作永远的主题,围绕这个主题,打造既具有学科特点、人才培养特点,又适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教学协同机制。

本次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评选自今年3月拉开帷幕,经过前期院系自评,学工部和本科生院对各院系提交的学风建设月成果材料和工作自评报告等进行初审,并综合院系日常学风建设工作状态,最终遴选出了16个学院参加本次答辩会。

16个学院就本单位学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展示,从建设理念、具体措施和建设成效等多个方面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学风建设的成果与经验——

口腔医学院打造了学术文化节、21天打卡学习、smile志愿服务等特色活动。

历史学院打造“知识群”课程、“研究群”课程和“实践群”课程,实施“本科生学术导师和学年论文制”。

信息管理学院坚持每周学风通报,每年评选表彰优良学风班和优秀学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微电影大赛、全国本科生研习营、“思接千载”文化节等特色活动,以活动培育学风。

第一临床学院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医学生基层卫生实践活动等方面与教学联动。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坚持问题导向,全员参与、全程贯穿、全面覆盖。

电子信息学院实施卓越计划,开设质廷班、逐光班、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分年级、分阶段开展学风教育。

文学院依靠核心学习驱动力,加强硬制度和软氛围建设,营造书香学风。

经济与管理学院完善各项制度保障,强化教育教学协同,提升教学质量,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全面激发学生内在动力。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构建了学业服务体系,立足学生需求、发挥榜样力量,探索学生自育功能。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打造了“学院统筹谋划,各系协调支持,教师积极参与,学生组织配合,学生踊跃参加”的学风建设工作格局,以制度保障学风。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坚持学科文化育学风、严管促律正学风和三全育人促学风,取得了丰硕成果。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组建务实高效的工作队伍,激发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人翁意识。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全面实施“一把手工程”,以评促建,强化协同育人,提供个性化指导。

弘毅学堂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关注学生特点与需求,精准引导“博雅 专精 修身 报国”的优良学风。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围绕全员育人讲担当、全程育人讲点位、全方位育人讲质量,凝聚三全育人合力,打造特色学风,以管理推动学风建设。

最终,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弘毅学堂、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文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10个单位获评2019年武汉大学学风建设先进单位。

(供图:党委学生工作部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