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19届选调生风采: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9-07-01 15:53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阅读:
A A A

    通讯员:周兵奇、赖树金、黄路漫  

编者按:

“希望大家提高站位,坚定信念;勤于学习,增强本领;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慎独慎微,清正廉洁,走好入职第一步和每一步。” 2019年选调生岗前培训班,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在如是勉励全体2019届选调生。

目前,我校已有200余名2019届毕业生通过选调生项目奔赴各地就业。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就读于不同专业,但如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选调生。

什么是选调生?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如今,2019届选调生们将以武大校友身份奔赴到祖国各地建功立业。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采访了其中几位选调生,让我们一起来领略他们的风采——


杨子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个人简介:杨子晴,法学院2019届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天津市选调生。在校期间担任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宣传部副部长、法学院研究生会秘书处副部长、摄影记者、《中国青年报》签约校媒摄影师。

选调感悟:第一次听到“选调生”这个词是在一次分享交流会上,一位师兄站起来慷慨激昂地说:“选择了选调生,就是选择了一种家国情怀!”后来我加入了武汉大学选调生发展研究会,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和宣讲过程中,我对选调生这一身份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选调生的初心情怀更多的是一种奉献精神,扎根基层、实打实干,群众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赞许的微笑,都可以使我们有满满的成就感,这是无声但发自内心的肯定,胜过万语千言。

毕业之际,我也选择了成为一名选调生。可能是因为我在学校里担任摄影记者的原因,在参加很多校内外活动、听过很多故事后,我更加明白人的生命长度有限,宽度无限的道理。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应选择奋斗向上的生活态度,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我也曾在选调生的路上犹豫过,也曾向往拥有高跟鞋的精致生活,但我现在觉得真正的好看应该是宠辱不惊的开阔和花开花落的从容,当你历尽千帆回首之时,溢于言表的是内心的富足,闪闪发光,由内而外。

寄语:如一位选调生师姐所说:“选调生眼睛里要常含泪水,身上要有汗水,肚子里装满墨水,脚下沾满泥水。”四水情怀,不负青春。当你坚守着一份执着,全世界都会为你打光!


吴中行: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

个人简介:吴中行,水利水电学院2019届水利工程硕士研究生,四川省选调生。在校期间曾担任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曾获得武汉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选调感悟:我生长在教师世家,从小开始,长辈们的耳提面命让我对党组织充满期待和向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我的启蒙。

大学期间,我参加了湖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第二期),在湖北省委党校,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系统学习、认真感悟理论知识和党史国史;在钟祥市张集镇党委政府实践锻炼,参与扶贫,感受我党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广大中国基层的实际国情;在井冈山学习实践,缅怀老一辈先烈的英魂。青马班的学习让我醍醐灌顶、脱胎换骨,得到了一副看清自己和世界的科学眼镜,找到了所要为之奋斗一生的信仰。

研究生时期,我参与了多个实际工程项目,包括农业水利、征地移民、水库除险加固和水利规划项目。暑期前往房地产实习,参与工程管理与运营。我感受到看得越多,就越容易殚见洽闻、越容易举目千里,更加理解我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加坚定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寄语:只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人,不管何种职业,都是在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如果想更深入地感受、更切身地体会,那就加入选调生吧,基层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沈宏宇:不忘初心,坚持到底

个人简介:沈宏宇,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届新闻学硕士研究生,中央选调生。在校期间担任过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办公室副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等职,曾获得武汉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社会活动积极分子、优秀研究生、实习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湖北省2016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选调感悟:大四的一个偶然机会,我了解到中央选调生。一进入研究生阶段,我就确立了考公务员的职业规划。

为此我积极准备,让自己一方面能够满足公职类考试的相关条件,另一方面提前接触和了解公务员的工作。如入党、参加学生工作、申请校级表彰、参与实践锻炼等等。印象深刻的是我参与了湖北张湾的实践锻炼,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收获很大。我深入地了解了扶贫第一线的情况,进行了当地扶贫的宣传工作,也第一次接触了正式的政府公文,参与筹备了政府人大政协会议,我想,这些点滴积累不仅对公务员考试有帮助,也有助于今后的公务员工作。

期间,备考中央选调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会等待几乎成了必修课,而在这一过程中,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两个字——坚持。使自己拥有好的心态,需要有情绪的纾解,在情绪陷入谷底的时候,一定要多和父母、朋友聊聊。压力最大的那几天,我几乎每天都会通一个小时的电话,也非常感谢我的父母和朋友,愿意听我“唠叨”。其实,人总是比想象中的自己更坚强,在那个关键的节点上,咬着牙挺过去,或许就是海阔天空。

寄语:相信自己,提早准备,就一定能够实现目标。


蒋先欢:养浩然气,怀为民心

个人简介:蒋先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届中外政治制度博士研究生,云南省选调生。在校期间担任过武汉大学政治学类博士班班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曾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选调感悟:1990年,我出生在滇东北乌蒙山南麓丛山中的一个小村庄,从小见着巍峨的高山,知晓“山外有山”,也期望着能够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2018年6月,在学院的指导下,我们参与了学院对云南、贵州两省定向选调生选用情况的调研。我们深入到选调生驻村的民族村寨、高山峡谷中,这让我坚定了以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服务民众的决心。我又利用过年回家的机会,多次翻越我家背后海拔高达2700多米的村寨,去走访和了解在大山深处乡亲们的生活状况,考察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们的居住情况,这更加坚定了我要为贫困地区的群众们做实事的想法。

在此之前,于2012年6至9月,我曾以农村社会工作实习生的身份,在云南省师宗县的一个壮族村寨待过三个月,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曾好几次在中午一两点钟烈日高悬之时翻越“之”字形的、灌木丛覆盖的山路到达两山之间只有20多户人家的小村庄调研,那时候我就萌生了要为淳朴善良的大山深处的村民们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的念头。感谢新时代党和国家推进和加强选调生工作,让我在走出大山整整十年后又有机会回到家乡,将激情燃烧于为大山深处的群众做一些实事,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时代大潮中去!

寄语:巍巍中华,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每一寸土地都是大好河山,值得每一位当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一唱雄鸡天下白,河山万里等你来!


王一川:以我年华,信风无涯

个人简介:王一川,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9届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江苏省选调生。本硕期间先后担任团支书、班长等职,曾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会干部、实习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感悟建议:人生很多十字路口,或多或少有偶然的机遇与选择,最终选择选调生,是初心也是权衡。未来无论去往何方,都应充分利用武汉大学的平台夯实自己的基础、扩展自己的领域、增强自己的自信。

在校期间,要珍视学校图书期刊、学术会议、专题讲座和科研项目等资源,注重培养自身严谨的思维和学习的能力。深入学习与科研有助于认识行业发展的基本原理,塑造自身独立的思考逻辑与体系。

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应尽可能参与到学生组织当中,去切实体验宣传、组织、内外沟通等工作,挖掘创意、软件、摄影等方面的才能,提升综合能力。

还要针对性地接触多方面的学科知识,寻找各专业之间的契合点,启发学习过程中的创新,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系统性认识和思考复杂问题的能力。

此后,升学或者就业,窃以为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之事,切记人生不是人云亦云,有理想敢作为真自信才是硬道理。

寄语:此时,此身将行,去往远方山海迢遥,只求未来铭记此时的初心,一路不忘“自强、弘毅、求是、拓新”,与后来人共勉共进。


张静荷:向光而行,足履实地

个人简介:张静荷,武汉大学文学院2019届人文科学试验班本科毕业生,浙江省选调生。在校期间曾任职武汉大学报学生记者团团长、文学院女子排球队队长,多次获评武汉大学报社优秀学生记者,获2017年天壕珞珈优秀学生记者荣誉。

选调感悟:真正感受到选调生对我的吸引,是在大三暑期随队寻访选调生校友的期间,感受到校友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中,依旧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心怀热爱。那种燃烧着青春激情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无疑是美好而可贵的。

成为一名浙江基层选调生,是基于职业追求、个人性格和家庭因素等多重考虑做出的最佳选择。如果让我选择一份事业来安身立命的话,我希望是可以在精神和物质都有所收益,在基本满足生活所需的物质条件下,我更想选择一份能够最大限度有益于他人的工作,这是我选择成为选调生的初心。既然选择了选调,那么基层正是我所期待的平台。去乡镇村庄走门串户,跟村民干部学习交流,对村情民情如数家珍,脚踏实地做好群众工作,是我理想的工作状态。不要光想着“窝在村里没出息”,而是要做到“扎根基层有作为”。对于以后,我觉得当下做好工作,积极进取,那么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寄语:首先我想把最好的祝福送给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都能够走上心仪的岗位。如若一时不能,也请先试着热爱你可以有的选择,说不定会有意外之喜。


张木进: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

    

个人简介:张木进,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2019届国际法学硕士毕业生,广西选调生。在校期间担任过武汉大学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副主席、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研究生会副主席,曾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研究生、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

选调感悟:我生于江西鹰潭的农村,父母自小离异,一直以来我是由家族的三个伯父轮流带大。记得早在2005年刚上初中的时候我就因家庭原因而辍学南下福建泉州打工两年,后来得益于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的政策而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我有幸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暗自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回到送我出来的农村去,到基层和人民中去,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帮助更多像我一样贫困的人走出乡村。

在学校研工部的号召下,我结合自身实际主动联系了黄冈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实习实训。虽然仅呆了一个月的时间,但我全程参与了黄冈市“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和黄冈市五届人大四次全体会议等两个全市规模的大会。当我看到红安县七里坪镇的脱贫成果展,看到脱贫群众的一张张笑脸,看到办公室科长忙碌而充实的日常,我内心坚定了成为选调生的信念。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我愿意为之奋斗终生。

去年暑假在就业中心老师的带领下,非常荣幸能去重庆与在渝选调生校友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重庆市的选调生政策以及校友在基层的工作状态,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就业方向。

寄语:作为武大学子,我希望师弟师妹们一定要弄清自身的兴趣爱好和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前途融合在一起,以最大的实现人生价值。

(供图: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