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干部大讲堂张燕生谈中美贸易摩擦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1 12:20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620日,珞珈干部大讲堂第40讲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以《中美贸易摩擦下的中国经济前景》为题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韩进主持报告会,教育部驻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黄永林、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机关与直属单位内设机构主任与全体辅导员参加学习。

张燕生从如何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中美摩擦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入手,分析了师生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中美贸易摩擦的实质”“中美经贸关系走到今天有多少必然性”“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中美贸易谈判双方有没有可能达成协议”“在美国的科技打压下,中国科技创新如何保持”“美国政府在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为什么会出尔反尔”等。

张燕生认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政治经济冲突显著加剧,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中国必须保持战略定力,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虽然全球化进入了下半场,风险明显大于机遇,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重新认识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不要浪费危机带来的民族复兴的重大机遇。中美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达51.2%,从非理性对抗走向理性合作是美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虽然现在是全球经济非常脆弱的时刻,但中国的经济前景是光明的,关键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张燕生指出,美国出尔反尔、不讲诚信的举动,世界人民都看在眼里,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不得人心,中国有能力应对挑战。张燕生分析,中美从非理性对抗转向理性合作,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中国必须要挺过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战略和安全的冲突期;挺过科技、金融、规则的对抗期;挺过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甚至敌手的挑战期,迫使美国不得不走向理性合作。与此同时,中国必须做好三件事:一是在中国着力打造基于创新的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跨境开放网络;二是在“一带一路”着力打造基于共享的中国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三是在发达国家着力打造给予合作的本地化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基本格局。他认为,在当前中美贸易争端的形势下,师生应该保持理性,在网络场域中正确表达个体情绪。

韩进总结指出,通过集体学习,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和影响,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国家所采取的应对举措的理解和支持,有助于我们增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的信心。韩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认清本质、洞明大势、坚定信心。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好关于正确认识中美经贸斗争的学习,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帮助广大师生全面认清中美经贸斗争的实质,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教育青年学子把爱国热情转化为艰苦斗争、振兴中华的理性认识和具体行动,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三是要发挥学科优势,加强阐释研究。要组织学校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专业进行分析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出武汉大学的声音。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