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内专家共商新时代图书馆学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22 11:14 来源:信息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冉从敬何梦婷)4月19日至21日,新时代图书馆学教育研讨会暨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论坛在我校召开,会议以“新时代图书馆学变革与发展:开放、融合、智慧为主题,全国57家科研院所、18家图书事业单位、10家期刊杂志单位等共300余人与会。

会议由我校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教育委员会协办。校长窦贤康出席开幕式。

窦贤康指出,当今时代发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显著特征,深刻影响着图书馆学科和图书馆事业建设的长远发展。新时代图书馆学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更需我们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放眼未来,守正创新。他号召图书馆学人积极探索中国图书馆学未来的发展之路,谱写图书馆学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新时代图书馆学的转型发展引起了众多专家热议——

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教授提出,新的信息社会背景下,社交媒体数据的收录入库等图书馆学新颖议题的不断浮现,将继续拓延图书馆事业的综合边界,我们的学科一定存在着新大陆,期待年轻人争做时代家、探索家。

我校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指出,当代信息技术、大数据带来的数字化,让信息的产生、流通、利用各个环节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图书馆学学科面临着新的建设、新的处境、新的空间,新信息环境下有着重要的研究方向等待我们去开拓和创新。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张久珍教授指出,图书馆学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新时期图书馆学建设应更加重视跨学科领域研究,倡导图书馆学研究形成合力、砥砺奋进、加快进取,新一代图书馆学研究力量应努力开拓图书馆学新视野,构筑图书馆学新格局。

会议期间,我校陈传夫、方卿、黄如花、肖希明教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曾建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图书馆资讯与档案学研究所王梅玲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月琳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郑建明教授,分别围绕主题作了演讲。

同时,来自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图书馆学教育机构及组织的30余名教授就新时代下图书馆学教育发展问题召开了专门的研讨分会,围绕“图书馆学教育的挑战、机遇与行动”主题进行讨论,共同拟定“新时代图书馆学教育行动倡议”,以期号召推动全国图书馆学教育事业发展。

据悉,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博士生论坛,共分为图书馆服务、数据管理、信息行为、信息政策与法律、图书馆事业、阅读推广等11个分论坛,共收到了投稿论文145篇,评审委员会对94篇进行了严格评审,遴选出了20篇获奖论文并在闭幕式上颁奖表彰,部分优秀论文将被推荐到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

 (摄影:傅玲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