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生工作如何做?看各培养单位各显神通

2018年度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抓学生工作现场述职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2 18:21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陶孝芳、黄啸)4月10日,学校2018年度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抓学生工作现场述职会举行。20位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47位副书记、科研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书面述职,并接受了与会代表的评议考核。

会前,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指导并审定了副书记抓学生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方案。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春江出席现场述职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屈文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分别对本科生、研究生副书记述职进行了点评。学校机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党委书记代表、教学副院长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哲学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测绘学院、基础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水利水电学院、计算机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健康学院等20个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围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突发事件研判处置、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述职。

每位副书记现场述职后,屈文谦、楚龙强分别进行逐一点评,指出了其工作亮点和成效,针对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述职结束后,与会评委对各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抓学生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和投票。

从现场述职来看,学校的学生工作呈现不断加强改进、向上向好的态势,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在发挥党建龙头作用,加强思想引领方面,哲学学院网页版“向榜样学习”、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互联网+”党建、经济与管理学院历经五年的“寒假作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市民之家我的家”临时党支部、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阳光伙伴“1+N”学长计划、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SPT·青春版党课”、动力与机械学院历经传承建立起来的“六大志愿服务品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党建网格”工程、基础医学院的“朋辈导师”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推动教育教学协同育人方面,生命科学学院烛光导航之“导师下午茶”、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班主任心语”,搭建起老师与学生交流的桥梁。在心理健康教育与人文关怀方面,水利水电学院的“水星星”心理机器人、健康学院“最美笑脸”评选,让无数学生受益。

在学生培养体系探索方面,法学院“六大”育人体系、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的研究生新生“启航计划”、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档案》、测绘学院“六位一体”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计算机学院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构建了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体系,等等,均彰显了我校学生工作者的努力探索与奋力推进。

全校各单位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均参加了会议,大家普遍认为,现场述职是一次聚焦问题、取长补短、创新思路的过程,也是一次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相互学习的过程。

据悉,学校于今年3月发布了《武汉大学关于开展2018年度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抓学生工作述职评议的通知》,组建了10个考评组,深入47个分党委(党总支)进行了副书记抓学生工作的考察工作,通过区分层次个别谈话、民主测评等方式进一步掌握了分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抓学生工作情况。

(摄影:李欣颖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