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4-09 14:04 来源:测绘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中全)教育部近日下发通知,包括武汉大学现代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实验室在内的7个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成立,将为高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现代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自201210月开始培育。实验室依托武汉大学,外方合作单位为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和卢森堡大学。实验室中方主任是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外方主任为斯图加特大学Nico Sneeuw教授。

实验室立项建设论证会

实验室汇集武汉大学和斯图加特大学在大地测量学的优势力量,并联合卢森堡大学地球物理实验室的科研力量,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未来三年,将继续联合开展国际重大科学研究,在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领域,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推进武汉大学大地测量学科的国际发展前沿,使大地测量学科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引领我国大地测量学科与地球动力学的发展方向;推进大地测量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团队和人才队伍,为国民经济建设、全球化战略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同时,也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注入新活力。

据悉,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教育部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推出的重要战略计划,是“2011计划”的国际版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示范版,是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战略行动,也是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支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联合实验室的主要建设目标,一是支撑形成一流学科,引领新兴、交叉发展方向,学科实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二是承担国际前沿或重大需求科研任务,持续产出国际学术界公认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学术影响力进入国际一流。三是汇聚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杰出创新能力的科学家,领军人才水平达到世界一流。四是充分利用国际化人才培养手段,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际一流。五是执行国际化运行机制、人才评聘、学术评价和支撑服务,实验室管理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2019年度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立项名单来看,入选高校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六所高校。

(供图:测绘学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