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世界第三例大陆首例:人民医院成功实施心脏+主动脉移植

发布时间:2019-03-27 09:40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巍巍、邹亚琴心脏是人体的“发动机”,主动脉是血管的“主管道”,两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陕西李先生同时罹患扩张型心肌病、主动脉窦瘤、马凡氏综合征等重大疾病,“发动机”和“主管道”随时可能停摆。半月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王志维教授团队为他成功实施“原位心脏移植+升主动脉、主动脉弓、降主动脉联合移植”联合术式,成功拯救生命。

据文献检索,这一术式此前在中国大陆尚未见报道,世界范围内仅中国台湾和美国各有1例报道。

38岁李先生患有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心脏扩张到正常4倍大小,几乎占满整个胸腔,同时还出现心力衰竭;其主动脉重度扩张到直径8厘米,随时有破裂猝死风险。要想拯救生命,必须同时换掉心脏和主动脉。

313日的手术中,王志维团队首先进行心脏移植手术。术中患者心脏停止跳动,全身的血液供应由体外循环机负担。医生耗时70分钟,快速摘除几乎已经失去作用的原有心脏,将健康的心脏植入,同时将各个主要血管严密缝合。

心脏移植结束后,是更为危险和艰难的升主动脉、主动脉弓、降主动脉联合移植。王志维介绍,主动脉这条“主管道”一旦停工,脑部及全身重要脏器的血供立刻停止,缺血缺氧的重要器官很快会进入衰竭状态。此时,必须与时间赛跑。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操作下,患者全身血液进入人工心肺机里进行氧合和降温,将血液从常规的37°左右,深度降温至25°。在患者呼吸、心跳全部停止的情况下,医生仅用时19分钟,顺利完成了升主动脉、主动脉弓的移植。通常,这一手术操作需要30分钟。

手术成败的关键,在于处在深低温、停循环下的患者,移植术后心脏能否重新恢复跳动。医护人员将血液重新输送到患者体内,逐渐升温至37°。随着新的心脏缓慢恢复搏动,血液重新开始在体内自主循环,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术后医患共栽“心生树”

(摄影:刘瑜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