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为全球用户提供免费数据服务

“珞珈一号01星成功发射”入选2018年度中国遥感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9-03-26 15:31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过322日,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公布,武汉大学珞珈一号01星成功发射入选2018年度中国遥感十大事件。

该评选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组织,联合泰伯网、遥感学报等,重在筛选2018年度中国遥感领域有用、用好的重要事件,旨在评选出对行业发展起到导向性、创新性、代表性作用的事件。

珞珈一号01星是首颗兼具遥感和导航的一星多用低轨微纳科学试验卫星,2015年由我校立项研制,201862日发射入轨,其主载荷为夜光成像载荷和星基导航增强载荷,主要用于社会经济参数估算、重大事件评估、国家安全等领域,以及开展低轨星基导航信号增强试验。

珞珈一号01星的夜光遥感分辨率130米,可清晰识别道路和街区,优于美国的DMSP/ OLS 2.7kmNPP/VIIRS 740米。目前,夜光遥感数据已向22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德法英等)3千多用户分发了18万多景夜光影像,为全球不同行业各类用户提供免费数据服务,在社会经济参数估算、国家安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验证了利用低轨卫星对中高轨GNSS的信号增强理论与方法,验证了低轨增强信号的伪距和载波相位的测量精度分别为3米和7毫米,可用于提升GNSS系统的可用性、显著缩短高精度导航定位的收敛时间。

珞珈一号01星在夜光遥感设计处理与应用、星基导航信号增强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批具有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支撑了我国遥感卫星从地表监测到人类社会活动监测的跨越,结束了我国社会经济参数反演评估遥感应用主要依赖国外卫星数据的历史,可服务于我国北斗3走向全球发展的战略需求,对微纳卫星研制与应用、测绘地理信息学科的发展具有引领性的意义。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