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选调生校友:在基层磨砺 做有为青年

发布时间:2019-02-21 15:42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阅读:
A A A

通讯员:黄路漫、张笑维

编者按: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的简称。

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最新的文件精神,要坚持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锻炼,要结合本单位定点扶贫等工作,到对口的县或乡镇进行基层锻炼。

截至目前,我校共与21个省份开展定向选调招录合作,2018年签约选调生285人,其中定向选调生232人,较上年增加61.1%。自《武汉大学关于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的暂行办法》等通知印发以来,学校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基层就业创业典型的跟踪服务,得到了各地基层校友特别是选调生校友的热烈响应,笔者选取了其中几位选调生典型,请他们介绍最近的基层见闻和心路历程——


到最艰苦的地方,做最有情怀的事

    人物:朱康,男,四川定向选调生,测绘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

    经历:先后在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现任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2017年县公务员考核优秀,并获2017年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优秀工作者。

朱康(左二)工作照

分享:立志为民初心不改,选择四川服务基层。我的初心源于资助,扬帆起航江城。大二那年,我有幸加入了武汉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为了勤工助学服务总队的一员,协助中心老师服务全校90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在资助中心的三年里,我们一起致力于深化“服务”的内涵与外延,这段经历不仅让我积累了处理公文、服务协调的能力,切身感受并参与武汉大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庄严承诺,更萌生了毕业之后去西部服务贫困地区的想法。

情怀终须落地,理想还需舞台。初识选调生,是因为一位武大本科、北大硕士毕业在贵州某乡镇选调的学长,正是这位来自上海亦师亦友的学长,在偏远贵州山区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向我揭开了选调生工作和生活的神秘面纱。受学长的影响和建议,我最终选择了到四川选调,并将乐山民族地区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

履职担当尽心尽力,脚踏实地奉献基层。工作三年来,承蒙组织的亲切关怀、领导的精心培养,我先后在县住建局、县政府办多个岗位工作。每到一个岗位,我努力不辜负每一份信任、不挥霍每一寸时光,用实干赢得尊重,用奉献获得称赞,在砥砺奋进、主动担当中实现了从校门到机关门、从学生到公务员的转变。

我始终紧跟时代大势强学提能。在县住建局负责测绘工作时,我认真学习规划测绘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依法行政意识,积极跟随科长上工地下基层现场学习,加深对专业知识的实际运用。2016年我从县住建局调到县政府办,为县政府主要领导服务,负责综合协调和文稿起草工作。我怀着“翻篇归零再出发”的空杯心态,虚心学习请教。先后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选编》等理论著作,结合实际阅读《毛泽东文选》《小镇喧嚣》《秘书工作》,精研细读《马边县志》《马边年鉴》(1996年-2018年)《城市控规》《马边“十三五”规划纲要》、市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等,梳理掌握了马边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方向及重点,增强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的能力。

我始终紧随领导要求增效提质。珍惜在政府办工作的机遇,积极向身边的县领导学习和领悟领导的思维方法和工作艺术,特别是学习决策的原则、过程和方法,事前主动思考、事中积极参谋、事后认真总结,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大局,认真领会党委和领导意图,把握领导关心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主动站在领导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汇报困难同时提供参考解决方案。在强化督察督办上想新招、闯新路,对自己牵头的工作全程跟踪,一抓到底。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能从上游了解来源,并给后续同志提出易错风险点,做到有始有终、闭环运行。

我先后参与县“两违”建筑专项整治工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稽查、国务院扶贫办省级交叉检查、环保部水利部河长制中期评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工作检查等各项活动的文稿起草、协调服务工作,负责制作县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ppt、招商引资PPT、省市领导巡察督查汇报展板。在急难险阻的工作中锤炼了品质、提高了能力。

我始终紧扣工作取向反思总结提升。坚持每年写年度生活学习计划,坚持每周写工作日记,认真总结工作得失,找准工作漏洞,坚持自我批评,用心整改,努力做到不贰过。能摆正位置,谦虚而不谦卑,圆通而不圆滑,到位而不越位,以平常心对待自己的工作和岗位。

勤学善思永无止境,砥砺品质感悟基层。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坚持脱贫攻坚与锤炼作风、锻炼队伍相统一,将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马边县作为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定点帮扶县,是乐山市唯一国家级贫困县,通过三年来的工作实践和脱贫实战,我深切地感受到,基层工作就像“小马过河”,既没有老牛说的那么浅,也没有松鼠说的那么深,只有看过、走过、亲身经历过,才会知晓明了。自己也在基层的历练中有了几点切身体会:

第一,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真实的工作和生活永远比影视剧本更加复杂和精彩,关键在自己是做演员还是当观众、是冲在前面担当作为还是跟在后面亦步亦趋。

第二,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只有想不到没有遇不到,关键在能否找准问题、迎难而上,在走一步看多步的基础上,瞄准一点打开突破。

第三,一叶而知秋,武汉大学作为全国知名高校,武大学生走出去更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自身良好形象树立和维护母校的形象。

我充分利用好节假日时间,博览群书充电,三年来阅读了150多本书籍,积极运动锻炼,先后参加了20多次马拉松比赛。请母校放心,我无论走在哪里,都能生根发芽,也一定会在栉风沐雨中成长成熟,力争成为一个出得了主意、拿得起笔杆、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的人,向“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目标努力。

不负青春不负村

 人物:万兵,男,湖南定向选调生,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

 经历:现任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城头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护国村村支部书记助理。万兵同志现在基层锻炼期间,其工作成绩获得了各级部门的认可,为了树立典型,展现新一代年轻干部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建功新时代的良好风貌,湖南省委组织部决定,选择万兵等5名同志作为2017年定向选调生典型,拍摄以“不负青春不负村”的系列专题片,2018年10月22日在湖南媒体宣传报道,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湖南媒体播出万兵(右一)的专题片

分享:爱——是我的不懈动力。2005年8月14日晚间,房县爆发百年不遇的大洪水,我的父母为了拯救乡亲错过了最佳撤离时间,最终双双被洪水冲走,家中房屋被洪水连根拔起,片瓦不存,我因为在房县一中参加军训,躲过一劫,但也一夜间成为一无所有的孤儿。我的父亲万义国,是时任村委会主任,面对洪水临危不惧献出生命,牺牲时刚刚成为正式党员,牺牲后受到了各级部门的表彰,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等媒体报道,并被十堰市政府授予“抗洪英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灾难发生后,我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湖北省民政厅、湖北省慈善总会、十堰市和房县相关部门,以及很多社会人士给我提供了无私的帮助,在各界的共同关怀下,我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完成了高中、大学、研究生学业。

爱——是我的默默付出。2017年研究生毕业后,我放弃了在武汉的30万年薪工作,说服了亲戚朋友,选择了扎根基层,一年来,我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协调对接,使分管的特色小镇项目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初审,正在协助进行国家级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和特色小镇项目招商,项目落地后将推进城头山数十亿的文旅产业升级,协调编制完成詹家岗村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是全县第一个多规合一试点规划,为詹家岗村未来10—15年的发展确定了方向;分管招商引资工作中,我积极对接协调,接待考察团队13批次,通过大型招商活动,1—10月全镇意向签约投资项目超过1亿元,已经签约落地8000万元;分管产业发展工作,我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目前有城头山瑞康冷链物流项目(投资5000万元,解决100人就业,仓储冷藏4万吨农副产品,已经正式投产运营)、詹家岗村仿真花加工项目(投资50万元,年产量400万元,带动周边400人就业,保证100人稳定脱贫,已经正式投产)、东岳村药用乌龟养殖项目(投资3000万元,占地40亩,带动80人就业,正在进行土地流转)进入实质性阶段;我还协调推进了城头山安置小区、商业一条街、黄河新村康养乐园和澧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的手续办理、土地调整和征拆;参与协调组织了环中赛城头山段和城头山世界稻作文明论坛的会务和安保工作,协助城头山村建立了孝老爱亲互助协会,实现了全村困难群体全覆盖。

爱——我将继续回报和传递。青春,是选择吃苦,更是选择不辜负。虽然我在十七岁那年失去了我的父母,但我也因此得到了更多人的爱,城头上,这里曾孕育出世界最早的水稻种子,而我也种下了属于自己那一颗关于爱情、关于梦想的种子,我现在已经真的相信爱有天意,所以,我这一生要做的就是回报,回报爱,回报给这个村,回报给村里的乡亲们,我要让爱更丰满更青春。

党员干部要做“四水干部”

人物:唐艺嘉,女,广西定向选调生,文学院2015届博士毕业生

经历:广西北海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挂任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

分享:走选调生这条路的感受。我想主要说三个关键词:自信、成长、人生价值。

第一个关键词:自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我是认认真真一字一句地读了一遍,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讲到,他在陕北的7年中让他懂得了两件事:一是什么叫实事求是;二是有了自信。我当时看还不是特别理解,为什么在基层工作就会有自信。大家都知道我们选调生是必须要到基层锻炼的,现在我自己在基层待了快两年了,深刻理解总书记说的自信了。

以前在市直部门工作时是知其然,现在下到基层工作了更多的是知其所以然了。讲个小故事:我刚到海城区挂职一个星期的时间,我分管交通,下去各村调研还有哪些路没有修好,想申报自治区和市里修路的项目,到石埠岭村时,村民知道我们的来意,告诉我在村口不远处的路中间有个一大坑,很多年了都没人修,想让我们帮修。我当时去看了看,发现这个事原则上不是我们城区交通局管辖范围,又没有预算,当时灵机一动,想了个办法。当时,环广西自行车赛马上要开始了,这个地方虽然不是赛道但离赛道不远,而当时这个村的赛道都已经修完了。我灵机一动,当时找到了分管该项赛事的一个负责人,并陈述了一个关键的理由:该赛事央视会一路航拍直播,应该注意整体形象。最后该负责人同意了,协调交通局把工程队又叫回来施工。当村民再次看到我时,他们紧握我的手深表谢意。我发现,让群众认可就是最大的自信。

第二个关键词:成长。在基层工作是能让人快速成长的。我现在分管农林水畜牧、海洋渔业等。可能会有同学问:师姐你是学中文的,你怎么能跨度那么大去管农口呢?师姐回答你们:师姐当初也这么认为,但是这就是成长。我分管的这段时间经历了几个大的考验:中央环保督查组“回头看”、国家海洋督查“回头看”、国务院大督查、国家卫片执法等,可以说,我们一个个新兵就是在这样的真枪实弹中锻炼成长的。

第三个关键词:人生价值。我觉得人在世上走一趟不能浑浑噩噩地过一辈子,要有人生目标和体现人生价值。我觉得,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应该要做“四水干部”:眼里要常含泪水、身上要有汗水、肚子里要装满墨水,还有脚下要经常沾满泥水,我认为这就是我人生价值的体现。所以,在基层让我感受到眼里有泪水、心里有群众,为群众做事,哪怕是做成了一丁点小事,你都找到了你的人生价值所在。

我是一名“新农村建设者”

    人物:杨光宇,男,山东选调生(大学生村官),新闻与传播学院2015届本科毕业生,曾任学院第十三届分团委学生会主席

    经历:曾任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南岘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现任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党政办公室科员,于2017年被牟平团区委评委“牟平优秀青年”。

分享:在我毕业时,我的校长和老师告诉我,武大的学生要时刻保持着朝气,工作中要和气,再加点虎气,还不能缺了不服输的狼气。我觉得这可能是刻在武大人身上的重要印记。

自由包容的校风给了我虎气与和气——随着毕业时间的延长,学到的知识可能会模糊,同学可能会逐渐淡忘,教学楼也可能会忽略,唯一忘不了的是“武大的气质”,这是自由的气质,也是包容的气质。正是这样的自由开放,培养了武大人敢想敢说敢干的虎气,让我们内心更加平静淡远,能更平静地看待工作生活的环境。这种丰满和豁达是武大留给学生精神上的第一桶金。

尖端扎实的实践给了我狼气与“傲气”——借助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丰富的校友资源,学校学院给我们提供了更多接触行业顶尖企业和领军人物的机会,从学院学生会工作经历到北京腾讯的专业实习,诸多的社会实践,让我养成了多难的事都敢干、多大的压力都能扛的狼性作风,这份“傲气”也就成了我追求上进、不断学习的重要源泉。

近两年以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工作生活在农村第一线,直接与村民打交道,亲身参与全村产业转型发展,积极寻求本村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

进行村内挨户走访。为进一步掌握村内情况,了解村民需求,更好地履职尽责,在进村第一天,我便制定走访计划,力求做到挨家认门、挨户认人。为更真实全面了解村民信息,专门制作走访信息登记表,记录被走访户姓名、年龄、电话等基本信息,并汇总成村民信息册。通过走访,累计收集村民意见17条,重点集中在村内平塘雨后涝水、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展建议4条,多集中在拓宽水果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方面。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专门查阅上级相关扶持政策,并及时向村党支部书记汇报有效条款,起草专项资金申报材料,积极配合村党支部书记到区、镇两级相关部门跑手续、走程序、改材料。最终在区水利局、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已完成村内平塘深挖、幸福院改建修缮等工程项目3项,市安监局、区政协等领导先后到村视察,对我村相关工作给予肯定。接下来我将继续寻求镇村镇建设办公室、水利站等上级部门支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尽快完成村庄道路全绿化、双翁厕所改建等其他村民较为关心的民生项目。在全村的共同努力下,我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文明村”、“烟台市生态文明示范村”、牟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并于2015年底顺利完成通过了“省级文明村”复查申报工作。

组织南岘村桑葚采摘节。充分发挥南岘村桑葚资源丰富的优势,参照龙兄弟村甜瓜采摘节和沁园春樱桃采摘节的成功经验,于每年5月推出桑葚采摘游活动。我主动为活动起草实施方案,跑点确定活动园区,增添配套服务,选定中午就餐地点等,同时采取发微信朋友圈、发放宣传单、到其他村镇宣讲等方式积极对外宣传。最终我村桑葚采摘游共接待游客3000余人次,销售桑葚1万余斤。

作为一名普通的武大人,我会时刻摆正自己的位子,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正确地认识了农村、真正地了解农民,切实起到联系村民和村干部、村干部和镇党委、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真正成为一名让母校放心,让领导认可,让群众满意的“新农村建设者”。

选调路上,风景无边

    人物:徐文宗,女,湖北选调生,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3届硕士毕业生

    经历:曾任湖北省宜都市松木坪镇党委组织统战委员,现任职于宜都市委组织部调研科,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宜都市青年干部“阅读之旅”活动先进个人、宜都市青年干部培训班优秀学员、优秀公务员、松木坪镇优秀共产党员。

分享:1915年,弗罗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写道“林中有两条路,我选择了另外的一条,因为它充满荆棘,需要开拓”,2013年7月,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我也做出了和诗人一样不寻常的选择:放弃到高校任教回到基层当一名选调生。

初到乡镇,不解和质疑的声音就开始冒了出来:选调生来乡镇都是来镀金的!学法语的怎么跑到乡镇来了,只怕是呆不了几天?这么高的学历,估计是眼高手低!面对这些声音,我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在党政办,我一干就是两年多时间,从书记、镇长办公室打扫到各类材料撰写,事无大小,我都尽心尽力完成,从无怨言。回望走来的三年岁月,猛然发现,这条布满荆棘的道路也有别样的风景。

躬身听流水潺潺——2014年9月的一个星期六,在家休息的我忽然接到值班人员的电话,说是有一位家长急着要为在外求学的女儿开具贫困生证明。放下电话,我立刻赶往镇政府。刚下车,就看到一位憨厚的大叔正在门口张望,裤腿上还沾着泥水。“耽误你休息实在是不好意思,但我姑娘今早打来电话,说这表得盖章后马上交回学校……”在简要了解了大叔的情况,并核实了其低保身份后,我迅速盖好了印章。大叔接过办好的证明,却念叨道,“不知道现在到广州的火车票好不好买?要是买不到票,明天怎么给她送过去呢?”我立即明白,大叔是为送证明发愁。“难道送一个证明还得跑一趟广州?” 我心中暗自嘀咕,觉得有更好的处理办法。于是,我要来了大叔女儿的电话。从她那里得知,辅导员让她下个星期一交表,但因为快递来不及,只要让爸爸亲自送来。接着,我又联系上她的辅导员,通过跟她辅导员沟通,我想到了一个折衷方案:先把证明扫描件发给她,确保及时录入信息,完成学校相关手续,然后原件用顺丰快递寄出。忙活了一上午,终于帮大叔把问题解决了。大叔紧蹙的眉头也舒展了开来,脸上绽放着满意的笑容,一个劲儿的跟我说,“多亏有你帮忙,不然我这没文化的,还真不知道怎么搞!”大叔质朴的表扬如潺潺流水一般流进了我的心里,让人舒心,让人安心。

低头嗅泥土芬芳——最美的果实,要亲身踏入农村这边广袤的土地上去寻找才能摘得。2015年9月,我镇启动了“感动松木坪人和事”评选活动,党政办全程负责。在活动初期,我们发现各基层单位推荐上来的人物寥寥可数,而且事迹不太突出。“如果下去走一走,效果是不是会不一样”,抱着这个想法,我不再是坐在办公室等各村、各单位报典型材料,而是带着小本子,走到各村居民点去打听,如果有推荐的人物,请村民们再带我挨个到家里去了解情况,就这样经过一个星期的奔波,自强不息的计算机“鬼才”、照顾瘫痪丈夫四载不离不弃的正能量贤妻、照顾偏瘫婆婆的最美儿媳等感动人物被陆续发掘出来。在后期的人物评选过程中,在微信运营方面毫无经验的我又各方面学习,精心制作了一期投票栏目,得到了镇内外微友的广泛关注和参与,阅读量达到25000人次。活动的宣传引起了新华社、《湖北日报》等媒体的关注,更使得社会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资助这些善良却穷困的人们。除活动策划外,我还积极参与公路验收、大数据走访、精准扶贫等联村工作。脚板沾泥,心有底气,与农村、农民零距离的接触让我嗅到了泥土的芬芳,那是质朴的乡亲们用无声的行动传播的正能量。

抬头望满天星辰——2016年9月,我被组织就地提拔为镇党委组织统战委员,作为全宜都市年龄最小的镇班子成员,我深感“压力山大”,而真真切切让我感受到压力的是在年终对村(社区)进行党务工作考核时,少数村对前期督查反馈的问题并未逐项整改,我曾驻点过的某村问题更是突出,而考核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村干部待遇,是讲人情对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严格按评分标准扣分? 纠结中,“担当”二字从脑海中蹦了出来,“组织把工作交给我们,如果我们不能积极发挥作用,那么这就是一种不担当无作为的表现”,坚定了想法,我严格按标准进行了评分,并逐村与书记和分管党务的同志进行了沟通,并到现场手把手指导整改,终于取得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从一般干部到镇班子成员,从受人安排工作到主动作为,身份的转变带来了角色、心态的转变,唯有牢记“担当”二字,昂首挺胸,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方能见到满天星辰。

一路走来,你问我风景如何?领导的指引、同事的陪伴如和煦阳光;完成一个个艰难任务后的喜悦如同见到了雨后彩虹;乡里乡亲一句句亲切的鼓励和肯定如润人心脾的小雨,一路走来,一路观赏;一路汗水,一路芬芳。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