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谋划】本科教学:以“五观”为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19-02-21 10:54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园园)为落实新学期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部署,有序高效地开展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2月18日,学校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工作布置会。

副校长周叶中出席会议,学校教学督导团正副团长,学院(系)本科教学副院长及副书记、本科办主任、教学秘书等参加会议。

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学期本科教育的几项重点工作:弘毅学堂的建设、通识教育改革、“三学期”制以及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等,部署了新学期开学准备、选课、转专业等教务管理工作,并就近期的四项工作提醒各院系做好准备:院系本科教学状态评估工作;筹备建设教材建设信息库;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制改革;遴选推荐通识教育助教。

周叶中指出,要准确把握我国一流本科教育的发展大势。2018年是中国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元年,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基础与关键。从国家层面上看,无论是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还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讲话以及新时代高教40条等,总体上都在凸显本科教育的回归。他认为,从2015年本科教育改革以来,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思想可概括为“五观”:“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观;“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的育人观;“重基础、跨学科、鼓励创新和冒尖”的教学观;“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目的观、“激发教师教与学生学双重积极性”的动力观。他倡导全校教学管理干部要全面理解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思想,在实际工作中作为行动指南,逐步完善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周叶中强调,要切实抓好我校今年本科教育的六项重点工作:以“双万计划”为契机,抓好课堂建设;以高水平为原则,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将“送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做好“三学期”制度的实施;抓好弘毅学堂建设;发动专家,深入中学,组织回访学生座谈研讨等,多举措提升招生质量;建设智慧教室、实习实训基地等,切实提高教学条件。他号召全体人员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不断提升我校的教学管理水平、优化教学环境、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而共同奋斗。

(摄影:张炜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