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南医院获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学技术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10 11:15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卫、高翔1月9日,第三届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京召开,由中南医院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出生缺陷相关胎源性疾病模型及早期防治研究”荣获科技成果奖二等奖,该奖项是出生缺陷防治领域的全国性重要奖项。

据了解,孕期胎儿暴露于不良的母体环境,不仅可以引发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等围产期疾病,更是多种成年期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发生的重要起源。中南医院妇产科特聘专家汪晖教授和首席专家张元珍教授等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20余年,围绕“胎源性疾病”的理论基础和应用转化研究,在疾病模型构建、调控机制解析、理论体系建立、关键靶标筛选、早期预警和评估方案应用等多个层面,获得了一系列首创性成果,在我国该研究领域中构筑了一套完整的胎源性疾病创新理论和研究体系。

项目首次建立外源物孕期暴露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及多种胎源性疾病模型,包括代谢综合征、高胆固醇血症、非酒精性脂肪肝、糖尿病、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并基于这些模型阐明了外源物的多靶点毒性作用、代谢损伤及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此外,该项目还提出了相关胎源性疾病的早期综合防治策略和预警技术。

中国是一个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全国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患儿约90万例,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婴儿出生缺陷增长幅度达到70.9%。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科技成果奖的设立,是为奖励在我国出生缺陷防治基础、预防及临床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组织专门设立。此次获得的奖项,是对中南医院在“胎源性疾病”基础研究和临床防治中取得的重要创新成果的肯定,也是对该院在国内相关领域领军的地位认可。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