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打造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人才招聘高地

发布时间:2019-01-09 16:00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阅读:
A A A

全年举办1561场专场招聘会,来校单位共6069家,创历史新高;全年在学校学生就业信息网发布招聘会信息18万余条,供需比保持在110左右;来校招聘的企业有世界500强企业93家、中国企业500168家,中国民营企业500105家,来校招聘单位质量稳步提升;宁夏、新疆、广东、江苏、吉林、天津等首次定向我校招录选调生,定向选调招录省份突破20个……近日,我校发布《武汉大学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就业市场工作亮点频频。

促进毕业生就业,既是民生,也是国计。近年来,武汉大学就业工作紧紧围绕“四个服务”,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周全的考量和更明晰的定位,不断完善就业市场工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取得良好效果。

以更高远的站位,打造校园招聘的金字招牌

据调查,我校70%以上的毕业生通过校园招聘实现就业。学校非常重视建设校园招聘市场,努力为用人单位招聘选才提供良好服务,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打造便捷高效平台。

一是准定位,打造开放普惠就业市场。我校就业市场从建立之日起就明确了自身定位:立足本校,辐射当地。即我校是用人单位来汉招聘的重要基地,我校的就业市场不仅仅为本校的学生搭建平台,同时也惠及和辐射到省内的其他高校。因此,我校非常重视建设校园招聘市场,对愿意来我校开展招聘引才的所有单位一视同仁均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二是走出去,积极开拓校外就业市场。2018年,陆续走访了华夏幸福、深圳大疆、上海德勤、杭州网易、珠海格力、华大基因、比亚迪、中国核电集团、深圳宝安人才园等我校学生比较集中的用人单位,继续巩固已有的就业市场,同时走访了广西北海、浙江绍兴航空小镇等特色企业集聚小镇、浙江丽水、福建福州、以及广西柳州地区的企业,积极开拓二三线城市的就业市场,积极响应越来越多愿意回家乡就业的学生需求,为他们做好服务。

三是请进来,精心培育校内就业市场。与各地组织、人社部门合作,在学校设立数十个“人才工作站”、“引才联络点”,吸引大量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配合各地政府招才引智,先后对接好绍兴、梅州、德清、无锡、常州武进区、株洲高新区、重庆江津区、成都新都区、成都温江区、广州花都区、宁波、枝江、吉首、遂宁、深圳等地招才引智工作。与规范人才机构合作举办多场大型综合招聘会,吸引众多用人单位进校招聘。

以更宽广的视野,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

学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政策激励和就业教育,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积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一是服务重点战略单位招聘引才。围绕“一带一路”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规划部署的行业与区域人才储备需求,加大对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就业市场引导和开拓力度,如2018年先后对接国家电网、中国电建集团、葛洲坝集团、中国广核集团、贵阳中医学院、中国电科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西藏自治区人社局、四川省遂宁市、深圳市国资委、新疆伊犁市等大型重点国企相继或地方单位来校招聘引才。

二是不断开拓新增定向选调省份。充分利用省校合作、市校合作的平台,与各地方组织部门进行深入合作,大力推进选调生招录工作,提高选调生选拔输送规模和质量。今年以来,宁夏、新疆、江苏、广东、吉林、天津等自治区或省委(直辖市)组织部相继首次与我校开展定向招录选调生合作,我校定向选调地区已达20个,我校2018届毕业生签约选调生人数285人,其中定向选调签约人数232人,定向选调生增幅达61.1%

三是完善推进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如为响应国家核电事业对专业人才的需要,自2013年我校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核电人才“订单+联合”培养协议》(协议已进入第二个五年)五年以来,累计为中国广核集团输送广核班人才100余人,不仅为我校的核电人才培养及就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且丰富了就业工作的内涵,拓展了校企合作工作模式。

以更周全的考量,服务用人单位选才需求

服务没有止境,只有拿出最优质的服务才能满足各种类型单位和企业的需求。学校不断完善“一体两翼”的就业信息化平台建设,以用人单位需求为导向,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是不断改进信息化建设服务。进一步完善就业管理信息系统,新增招聘宣讲会网上预约、网上缴费退费等功能,启动建设并试运行“武大就业”手机APP,极大方便用人单位办理就业事宜。另外,我们还相继开发了就业版校园地图导航小程序,方便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时更易找到相应院系以及场地;“武大就业”官微关注量突破六万,2018年累计发送图文推送820篇,点击量达2317286次。

二是组建就业与创业服务志愿者协会。主动与用人单位对接,在场地预定、信息宣传和招聘会现场管理等方面为用人单位提供一对一专业化、个性化全程跟踪服务,不断改进服务,提升用人单位满意度。

三是推行一站式招聘引才服务。一方面继续提高武汉大学就业市场综合厅的利用率,多形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资源和就业机会,满足校园专场招聘会、中小型组团招聘会和大型供需见面会相结合的多样化办会方式需求,另一方面主动与学校相关部门协商,招聘场地、笔面试教室尽可能地满足来校招聘单位的需求,使其宣讲、笔试和面试在校内一站式完成。

据对我校2018年来校单位的其中735家抽样调查,96.10%的单位对我校就业服务表示满意。我校最近连续三年获评智联招聘中国年度最佳雇主就业最佳典范奖或最受欢迎奖。

以更明晰的定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我校提出“顶天立地”的办学思路,顶天就是要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立地就是要支持地方,扎根本地,以贡献促共建,以服务求支持,为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是承接办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等校园招聘活动。2018年配合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等战略,承接办好两场硚口区和临空港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秋季校园巡回招聘活动。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本地重点单位的深度交流和合作。2018年加强了对本省本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重点单位的走访和调研,陆续走访了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湖北工业建筑集团、武昌船舶重工集团、长江存储&武汉新芯、华为武汉研究所、华星光电等知名企业,并与部分企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建立了实习基地等,加强了我校与本地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2014年以来,我校累计向武汉市输送各类优秀人才10099人,其中4126人扎根基层,服务武汉经济社会建设。

(稿件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 执笔:刘文彬、黄路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