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凝聚校友力量 推动共赢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08 10:50 来源: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阅读:
A A A

校友是高校办学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积极培育和开发校友资源,对助推高校的“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校友处以“凝聚校友力量,做好三个服务”为根本宗旨,以“抓重点、打基础、促合作”为核心思路,积极构建“大校友”工作格局,推动校友与学校共赢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校友组织体系

以服务为根本,校友满意度不断提升。我们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打造校友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事务性服务解决具体问题,通过联谊类服务解决情感问题,通过平台类服务解决共享问题,通过咨询类服务解决发展问题,致力于为校友们提供情感交流、成长成才和事业发展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大大增进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感联系和价值认同。

以组织为纽带,校友凝聚力显著增强。截止目前,学校各类校友组织已经发展至220余个,遍及中国的所有省级行政区和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的21个国家。各类校友组织不仅在地域上横向延伸,发展迅速,还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出现了一批行业性、功能性、特色性校友组织,组织体系更加多维、立体。2018年正式上线的校友信息系统,更是打造了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掌上校友之家”,让50万校友得以突破时空限制,实现了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无缝对接、即时互动、资源共享。

深挖校友资源,助推学校建设发展

过去五年,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基金工作,创新机制,广开渠道,引校友之资,聚校友之智,全面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广大校友关爱母校、回馈母校的热情空前高涨,校友对母校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空前加强。学校累计接受校友捐赠总额连续五年稳居全国前五,校友影响力排名全国高校第三,校友已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在引资方面,我们积极争取校友捐赠,支持学校发展最亟需的领域。五年来,校友为学校陆续捐资助建了博物馆、体育馆、文科楼、研究生楼、科技楼等多栋大楼,积极为母校改善办学条件和基础设施;设立讲席教授基金,支持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围绕学校人才强校战略,设立人才引进基金,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募资超5亿,为学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引导校友奖学助学,在奖励资助学子成长成才的同时,也树立校友榜样,教育学子立德立仁;设立微爱珞珈公益项目,汇聚校友的点滴爱心,为在校学子提供持续资助。

在引智方面,我们充分利用校友的智力、信息和人脉资源,为学校办学增添活力与动力。发动校友力量牵头设立海外人才工作站,服务学校海外高端人才招聘和引进;优秀校友“请进来”,打造“校友系”通识公选课——“创业论坛”;邀请校友担任校外“创业导师”,为创业学院的“自强创业班”授课,传授创业理念和实践经验;每年举办一届“校友珞珈论坛”,在武大校园内传承企业家精神,营造企业家文化;开设“校友鲲鹏大讲堂”,引入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等领域的校友大家回校讲座授课,作为学校通识教育课堂的补充,为在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增添助力。

打造品牌活动,传承校友公益文化

过去五年,我们加强活动创新和品牌建设,打造了一系列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品牌校友活动和公益活动,校友参与度广,反响热烈,广受社会各界赞誉。

每两年一届的杰出校友评选,为在校学子和广大校友树立了精神的楷模和行动的标竿;珞珈山水共同见证的校友集体婚礼,让校友与母校的联结更紧密更幸福更美妙,在校友心里永远镌刻下“珈”的味道;微爱珞珈校园公益环跑,将健康和公益的理念有机结合,让千万武大人的爱心汇聚成海,传递“微爱珞珈”的公益力量“榜样珞珈”颁奖典礼,将奖助与德育相结合,以设奖校友和获奖学生为榜样,推进优良学风建设;校友专属的公益年历,集合了广大校友记忆里珍藏的武大风物和对母校最真诚的告白,每一页都诉说着游子情深……

活动催生品牌,品牌传播文化。在学校与校友们的交流、碰撞中,大学精神逐步积累、沉淀、传承和弘扬,共同的价值追求和文化认同将武大人凝聚在一起,为校友与母校的共同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

搭建合作平台,构建“校友-母校”发展共同体

校友和母校是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发展共同体”。母校是校友发展的坚强后盾。为在学校和校友间形成发展共识,共生共享资源,创造双赢价值,我们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推动学校和校友在资讯、知识、科研成果、人才资源等领域的资源共享和全面共同发展。

我们推动了学校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的迅速发展,联谊会在过去五年内团结了一大批优秀商界校友精英,陆续成立了泛珠三角分会、环渤海分会、长三角分会、中西部分会等,顺利完成了全国布局,成为校友间交流合作的主阵地,在这里,校友们凝心聚力,抱团发展;我们挖掘学科、专业、行业、领域间的内在联系,支持校友成立了健康产业联盟并连续举办了两届健康产业论坛,联盟聚焦“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校友与学校的协同优势,整合各界资源,推动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我们促成学校、校友和武昌区政府共同发起成立了首期1.5亿的珞珈天使基金、“珞珈创谷”和“创业投资联盟”,推动学校技术创新型科技成果、创业项目与校友资本、资源、深度孵化服务的对接,校友与学校的合作前景无限;我们首创“城市+母校+校友”发展新模式,“校友经济”开始辐射至武汉乃至中部地区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2017年的“资智回汉工程”中,武大校友企业累积投资武汉签约金额3254亿元,成为拉动武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基于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校友-母校”发展共同体的理念、模式和架构逐渐清晰。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打造就业与人才支持委员会、科技与文化创新联盟、引才顾问委员会、筹资顾问委员会、珞珈投研俱乐部等平台,进一步健全完善共同体的工作机制,在促进校友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持续动力。


如今,武汉大学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我们将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迎来将武汉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时期。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迎接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继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多渠道汇聚各方资源,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以新作为开创校友基金工作的新局面!

(稿件来源:校友事务与发展联络处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