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谭晓东团队绘就“健康武汉2035”蓝图

发布时间:2019-01-07 11:05 来源:健康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叙宇、焦丽在近日召开的武汉市卫生与健康工作会议上,由健康学院谭晓东教授带领的“谭天说地”研究团队主要研制的《“健康武汉2035”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这部重要的公共卫生规划文件为武汉市民今后10余年的健康绿色生活定制出科学规划,描绘美好蓝图。

《规划》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湖北2030”行动纲要》一脉相承,是在“政府委托+科学研究团队主笔”的模式下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实践、实现高校服务地方的又一项重要成果。《规划》提出,要以打造武汉绿心,重建沿湖沿岸绿道的水体健康文化来保障基本健康,同时要关注长江新城和开发区的建设,突出国际化、地域化的特色,为武汉未来公共健康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规划》基于“大健康”的全新理念,呈现出一系列特色和亮点。《规划》高度关注对全人群、生命全周期的全面呵护,从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转为“以健康为中心”,大力引导市民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全民健身,科学运动,形成自主自律、符合自身特点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逐步形成人人热爱健康、人人追求健康、人人生活健康的氛围。《规划》还提出新建一批公共体育场馆,逐步构建“15分钟健身圈”,建设居民健身档案基础数据库,实施养老服务提升计划,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具体举措。

这部《规划》完成的背后,凝结着谭晓东团队的辛勤努力和汗水。谭晓东带领“谭天说地”研究团队成员深入武汉市各行业开展了大量细致调研,收集整理了近30年武汉市的健康发展资料,同时借鉴了国内外城市的健康规划,通过建模和测算,提出以2020、2030、2035为三个时间节点各项数字指标,历时三年、十易其稿,最终为武汉市贡献了一部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具有前瞻性的公共健康纲领性文件。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