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推进研究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02 16:00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是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全面建设具有武大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

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坚持以党的力量引领研究生,坚持创新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坚持服务研究生成长成才,坚决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大局,不断推动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为培育和锻造时代新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贡献。

五年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以及教育部官方网站、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媒体报道我校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49篇(次),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在2018-2019年研究生教育高校竞争力排行榜中稳居第7名。

把好总开关,广大研究生思想向上向善向好

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研究生正确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和信仰拥抱未来,用励志和奋斗书写人生,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多措并举推动广大研究生和工作队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青年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组织研究生开展十九大专题学习教育,举办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会,组织研究生参加“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举行博士生宣讲团建设发展座谈研讨会。组织开展“我眼中的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活动。征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成果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我为十九大点赞研究生线上接力“UP”活动,为十九大出镜点赞的研究生超5000人次,网上点赞超15000人次。指导举办第二届“珞研论坛”全国高校研究生骨干峰会理论研习论坛。

实施“EŸ宣”和“珞珈弘”双引擎行动计划,创新推进博士生宣讲团开展工作。指导和组织博士生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累计宣讲200余场次,直接覆盖超过18000人次。宣讲团成员3人获评“武汉大学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人入选“武汉大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张瑜作为全国唯一青年学生代表在全国大会交流发言。 博士生宣讲团暑期实践队荣获湖北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先后对博士生宣讲团给予了宣传报道。

注重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和作用。组织开展研究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征文大赛、颂党恩 继伟业诗文朗诵比赛等。举办全省、全校我的中国梦研究生主题演讲比赛和我的家国情怀主题征文大赛,组织开展中国梦·珞珈情博士生文化节。选树一大批研究生先进典型,珞珈群星熠熠生辉。最孝博士黄碧海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医学部江山等五名同学在公交车上急救晕倒乘客,教育部编发简报给予宣传报道。 最土博士腾跃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先进事迹,被《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宣传报道。《以红色资源唱响唱好立德树人主旋律》入选教育部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案例;《弘扬极地科考文化 滋养现代大学精神——武汉大学极地科考团三十年坚守与探索》获评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活动被评为湖北省校园文化品牌特等奖。

夯实“基本功”,研究生党组织组织力不断增强

目前,学校共有研究生党支部近600个,约占全校学生党支部的85%,共有全日制研究生党员11000余人,约占全校学生党员的80%。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扎实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使党员教育与研究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与研究生的学术科研相结合、与研究生的成长成才相结合,不断提升研究生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研究生党员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创新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深入实施5活力创新工程,立项支持187个研究生党支部建设项目,累计覆盖780余个党支部、参与研究生党员38000余人次。实施三当三联三示范建设支持计划,培育和建设6家研究生党建工作特色基地。拓展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研究会的桥梁和纽带功能。创新推进头雁训练营”“鲲鹏研习营,对全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开展系统化、专题化培训。

着力提升研究生党员素质。在研究生党员中广泛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五年来,择优推荐1400余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省级或校级培训。强化研究生党的基本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学习研讨,教育引导研究生党员切实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举办我讲十九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大赛,68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作品在线上平台发布,累计阅读量超过34000人次,点赞率超过3000次。

总结凝练和推广经验和举措。2个研究生党支部获评教育部首届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名研究生党员获评教育部首届高校研究生党员标兵3个研究生党支部提交的作品先后获评全国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推荐展示优秀作品”“微党课特色作品”和“工作案例优秀作品”。研究生在学校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展评活动中成绩突出,共有43项作品获得学校表彰,其中5项作品获湖北省委高校工委表彰。 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入选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出版《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案例选编》。

抓牢生命线,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大幅提升

研究生作为科研创新的生力军,作为实践创业的先锋队,是高水平成果的重要生产者。学校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把立德树人融入研究生学术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让矢志创新、勇于实践成为研究生成长发展的不竭动力。

窦贤康校长连续3年参加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倡导立德树人的良好校风。学校支持和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赛事活动,荣获各类奖项超过231次,连续两年参加的赛事全部荣获优秀组织奖。研究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SCISSCIA&HCI发表高水平的论文2000多篇,2017年比2016年增长13.4%。学校承办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等重大赛事,每年举办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内容涵盖10大板块、60余项活动。五年来举办弘毅讲堂”73期、博士生学术沙龙”80期。每年举办“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评选表彰活动。研究生中涌现出在Nature发表研究成果的何海龙等学术达人。

坚持为人才培养拓展空间,为事业发展提供才智,形成“党委统筹部署、政府扎实推动、社会广泛参与、学校着力实施”的研究生实践育人模式。五年来,武汉大学在全国8省(市、区)新建11个校级研究生挂职锻炼示范基地,累计选派1131名研究生开展挂职锻炼,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遴选12名研究生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50名优秀博士生参加全国高校博士团走向海洋活动。出台《武汉大学研究生实践育人管理办法》等文件。创新推进武大博士镇长团计划。研究生社会实践成果荣获教育部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2015年,我校入选全国首批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画好同心圆,研究生爱校荣校意识不断提高

解决研究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坚持学生为本,画好思想同心圆,提高服务研究生的温度、精度和效度,让研究生与学校共建共荣共享,汇聚起新征程上数万名研究生的洪荒伟力。

全面构建“一奖三扶”的奖助育人机制。制定《武汉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改革实施办法》及系列配套制度。五年来累计发放研究生各类奖助学金近20亿元。科学构建奖优平台,在保障学业奖学金100%覆盖研究生基本学费的基础上,重点奖励不同类别的优秀研究生。建立健全精准型资助与发展型资助相结合的“扶困”“扶智”“扶志”资助体系。三次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标准,两次提高研究生“三助”劳酬标准。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基本要求,以精准资助为保障,健全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信息数据库。五年来累计为166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160万余元。以资助育人为重点,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型,实施珞珈自强发展型资助计划。学校每年投入研究生专项经费100万元,以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发展为重点,对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参与社会实践锻炼、拓展国际视野、创新创业予以项目培育和支持。建设研究生资助育人网络平台,上线研究生资助网

突出参与式教育,创新三全育人载体。实施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切实解决研究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强化研究生入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活动组织策划仪式感。将毕业生合影、毕业典礼、开学典礼等仪式作为研究生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载体,师生全员参与度和影响力显著增强。2018年首次单独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这是武汉大学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次专门为研究生新生举行开学典礼。

多举措提升服务育人功能。五年来,多维度开展调查研究,将解决研究生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紧密结合,开展研究生住宿情况分析、研究生奖、助学金现状调研等专项调研,注重结合调查研究的政策分析、国内外比较等,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可行化解决方案。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官方网站、微信平台等网络平台,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访生情,听生声、知生意、解生困,协同推进研究生食宿、交通、安全等各类民生及权益问题的妥善解决。

锻造“生力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

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最终靠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只有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

专职为主和兼职为辅相结合。研究出台《武汉大学研究生担任兼职辅导员管理办法(试行)》,每年投入200万元支持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60名研究生获批担任首批武汉大学兼职辅导员,他们在服务广大同学的过程中受教育、增本领、长才干,助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不断提升。

责任落实和激励评价相结合。落实辅导员工作职责。窦校长与全体辅导员面对面,提出工作要求。学校将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细化为70余项考核指标,从制度上引导辅导员走近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组织10个考察组,深入全校各学院(系)面对面访谈2000余名师生,系统查阅辅导员工作记录与台账,层层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标兵评选答辩,形成良好示范和导向效应。完善辅导员工作激励机制。提高专兼职辅导员津贴标准。评选表彰武汉大学辅导员标兵和先进个人。

国内培训和海外研修相结合。承办全国高校研究生工作专题研讨培训班、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研工部长创新能力提升研讨班。连续3年举办湖北省高校优秀研究生辅导员骨干暑期实践研修班。五年来,选派11名研究生政工干部到海外进行事务管理见习和访学研修,遴选55名研究生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培训示范班。会同学工部举办全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和辅导员素质拓展系列活动。研究生辅导员徐冶琼入选教育部“双巡活动”宣讲团成员,在全国高校巡讲引发师生共鸣。

理论研究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不断提高辅导员研究能力和水平。组织召开4次湖北省研究生德育研究会秘书长联席会议和1次全体会员代表大会、3次学术年会和3期湖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划课题立项。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获批立项国家(省市校)课题项目14项。组织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项目研究,研究生政工干部先后荣获全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征文大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湖北高校书记校长论坛优秀论文1项。研究出版《新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新时代研究生立德树人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

筑牢压舱石,维护和保障研究生安全与发展

安全大于天。解决研究生的后顾之忧、维护研究生合法权益、护佑研究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是研究生教育的压舱石,是学校办学治校的首要责任。

以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维护研究生政治安全、心理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校长窦贤康主持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听取研究生工作部汇报研究生思想状况,要求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定期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学生党建工作调研、导师立德树人状况调研以及有关专项工作调研。认真做好敏感时段、重要保障期和毕业、开学等关键节点的安全稳定工作。积极教育引导研究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社会舆情,有效应对舆情风险。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在少数民族研究生中强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教育。

加强人文关怀,培育研究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连续3年支持、指导研究生会开展天才知道心理知识竞赛,举行户外大型趣味心理测评活动、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校园心理文化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系统梳理关注对象信息并开展重点个案研判。做好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完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分析研判等机制。

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研究生学生组织的作用,尽最大可能满足研究生的合理利益诉求。进一步强化校外租住研究生及外出实习实践研究生的安全管理。协同有关单位开展宿舍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及时协调落实整改。积极配合做好宿舍分配与搬迁工作,以多部门联动现场办公等方式协同解决一批热点重点问题,切实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音。五年来,妥善处置各类研究生突发事件近200起,有力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下一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以全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进一步高举使命责任大旗,把握时代坐标方位,坚持世界一流标准,聚合助推发展力量,接续奋进责任担当,为伟大事业培育世界一流人才,为武汉大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稿件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执笔:司文超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