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突出政治统领 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2-26 16:12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高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大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切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重要任务。

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突出政治统领,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建工作不断迸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为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夯实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200余场次,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零时差”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举办珞珈干部大讲堂、专题培训、网络培训等培训班次,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100余篇。

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政班子沟通协调机制,党委书记、校长坚决带头增进班子团结,保持经常性沟通,重大事项提前充分交流意见、形成共识;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相关决策制度,制定党委工作规则,修订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会议事规则等制度,制定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定期举行党委系统工作通气会。

狠抓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健全理论学习制度,每年坚持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0余次;选派校领导参加上级调训,不断提高党委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班子成员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组织生活等各项制度,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出台了校领导调研走访、联系专家学者、定期接待师生、随堂听课等一系列制度。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履行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14项,每月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议,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检查考核,探索实施意识形态内审内巡工作;强化阵地管理,加强课堂教学纪律建设、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健全人才引进考核,加强社团管理,完善境外资金资助科研项目管理。

狠抓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构建思政工作大格局,健全“十大”育人体系;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推进思政理论课特聘教授等制度;建立思想政治、人才培养、师德师风问题负面清单;创新思政工作方式,自主创作、拍摄电影《朱英国》,推出4门思政课在线慕课,线上学习突破20万人次,推出“六院士同上一门课”等先进典型。

以夯实基础为重点,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

强化分党委(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制定分党委工作细则,明确分党委通过党政联席会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要求;修订院(系)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委会议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严格落实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制定党建工作任务指导书,坚持做到部署有方案、年初有计划、推进有督导、年终有考核;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推动“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深度融合,要求原则上将主题党日活动或者集体学习安排在星期四下午,突出政治学习和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

实施“三大工程”,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施“活力创新”工程,设立专项资金资助100多个学生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力创新;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成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全校173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均为教授、副教授,“双带头人”比例达100%,近80%的教师支部书记担任系(所、中心、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实施“转作风树形象”工程,制定机关部门作风建设实施意见,开通网上作风评议系统,持续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

建强党员队伍。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建立学院党委书记、党员院长发展教师党员责任清单,每人联系1-2名综合素质好、教学科研强的非党员教师,跟踪培养;抓好党员骨干培训,分层级开展支部书记培训,每年实现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加强高层次人才党建工作,举办以“四青”人才为主的高层次人才专题培训班,加强政治引领与政治吸纳。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选树了身患尿毒症却坚守讲台的“教书育人楷模”余功茂老师、“水稻候鸟”朱英国院士、“最土博士”腾跃等一大批党员典型,提升党建工作感召力;出版《研究生党建活力创新工程案例选编》《武汉大学支部好案例、党员好故事选编》等基层党建成果,营造了学典型、做示范的良好氛围。

健全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分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实施清单制管理;制定分党委党建工作考评办法,并将考评指标细化为11项一级指标、31项二级指标、71项三级指标的考评体系,通过民主测评、现场考评、述职考评等方式,实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综合考评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奖励惩处、干部任用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作为本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指标,与年度绩效考核直接挂钩。

以强化配套为支撑,提高党建工作保障力

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构筑到位。健全完善了包括分党委、党支部工作细则,教师、学生、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等20余项制度在内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完善了党员组织关系定期排查管理、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党员档案管理、出国(境)党员管理等基本管理制度。

专职党务工作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配备到位。配齐配强了专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职组织员、专职辅导员(含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并通过专题培训、出国见习、畅通成长渠道等加强队伍建设。

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到位。按照党员人均100元的标准划拨,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事业费划拨、党费返还、分党委经费配套”三位一体的基层党建经费保障机制,达到了教师党员人均每年不少于200元、学生党员人均每年不少于150元的标准。同时,将清理收缴的党费的60%左右拨付各分党委,并要求不少于40%拨付至党支部,加强使用指导。

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到位。积极推进活动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成了首批校级示范党员活动室14个,各院(系)建有规范的党员活动室。

(稿件来源:党委组织部  编辑:张岱)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