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内涵式发展促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8-12-17 10:18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与创新两大主题,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了高质量发展。研究生教育坚持内涵式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期。

积极谋划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

2016年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出台《武汉大学关于深化教育改革 全面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改革文件,确立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方向与目标。着力在提升导师指导水平、学位点建设水平、一流人才发现水平、研究生创新水平、教育保障水平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培养引领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的优秀学者和行业精英。研究生教育注重激励研究生开展原创研究,培养科学精神,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

进一步优化学位点布局

2018年我校成为国家首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是全国首批获批的20所高校之一。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权的获得,为我校进一步优化布局学位点,特别是加强我校具有国际引领力的高水平交叉学科发展创造了条件。建立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机制,以服务国家需求,优化结构为导向,新增、调整、撤销一批学位点,使我校的学位授权体系布局更为科学合理。

健全导师责权机制

2017年印发《武汉大学关于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导师岗位权责,健全导师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导师荣誉体系,继续开展研究生教育杰出贡献奖评选工作。通过提高导师遴选标准、举办“导师学校”开展培训等,不断提高导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舒红兵教授获得2015年《自然》杰出导师奖(全国有5名中国科学家获此荣誉)。2018年再次制定研究生导师落实导师职责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导师责任。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等奖励。

完善招生选拔制度

大胆推进博士研究生招考模式改革。在前期改革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全面推行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选拔制度,实现“以学生为主体、以导师为主导”的转变。制定研究生招生计划管理办法,规范招生计划分配;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优化研究生招生规模与结构;注重发挥招生计划引导调节作用,控制导师每年招收研究生规模;加大服务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力度。加大优质生源延揽力度,完善优秀生源奖励办法,逐步扩大我校对优质生源的影响力与吸引力,近五年,生源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接收推免生2551人,占比48.92%2013年增加1030人,人数增长67.7%;高水平大学生源比例从2013年的37.2%提高至2018年的76%,增幅超过一倍。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完善分类培养及过程管理

探索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路径,2015年起学校开展本硕博贯通式培养试点工作,形成直博、硕博连读和本硕博连读等多元化贯通式培养体系;改革跨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探索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注重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获得教育部肯定,2015年成为全国12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之一;以专业学位案例教学、实习实训、行业前沿讲座为主体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基本建立。重视发挥课程的基础性作用。以2014年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建设试点单位为契机,每年建立近30门研究生精品课程;启动慕课课程建设。

着力提升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

2017年起实施研究学分制度,以研究学分课程为载体,以责任教授为主导,提升博士研究生原创研究能力;从2018级起将学术学位博士生担任课程助教列入必修环节,提高研究生教学和学术交流能力,为胜任未来教学与学术研究工作奠定基础。


完善创新激励制度

实施优秀博士研究生延期资助制度,2017年首批259名有志从事高水平原创研究的博士生获得资助;修订“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管理办法,优化激励机制;资助建设博士生论坛等各类学术活动近2000场(次)。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数量与质量稳步上升,其中SCISSCIA&HCI收录的论文数增幅接近80%CS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数增幅超过40%。在各领域前4%顶尖期刊上发表的成果数快速增长;研究生参与的学术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柳叶刀》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如2015级博士生何海龙作为第一作者的成果在2018年《自然》杂志发表。

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形成了国家公派留学、学院海外实习、导师推荐留学、学生申请资助等立体式国际化研究生教育模式。设立专项资金,建设全英文精品课程十余门,聘请国际高水平大学教授开设“研究方法与国际学术写作”课程。近五年资助研究生出国(境)交流学习2900余人,其中2016年、2017年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获批人数连创新高;2015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家合作培养项目”为全国最多的高校。

加强学位审核管理,提高学位授予质量

构建学位论文评审规范和责任体系,加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预答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及双盲评审等关键环节过程管理,2016年全部博士学位论文进行“网上评议”,重视论文抽检工作。2014-2016年有104篇博士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居湖北省高校首位。

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设置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机构,全面开展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配合教育部学位中心开展学科评估、合格评估、专项评估、水平评估等多类型质量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有19个学科排名A类,A类学科数居全国高校第七。开展多元化质量监督工作,通过组织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开展研究生培养现状满意度调查、博士研究生科研绩效评价、毕业博士生职业发展质量跟踪调查等一系列工作,发布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督。

未来五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将立足于服务需求,提升质量,坚持创新与质量两大主题,坚持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力争到2023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适应需要、学科优势明显,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全球公认、特色显著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模式。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