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经济学家林毅夫谈中美贸易争端

发布时间:2018-12-11 15:0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通讯员付明辉)12月9日,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来访,校党委书记韩进、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会见了客人。林毅夫还做客珞珈讲坛第277讲,做题为“中国的新时代与中美贸易争端”的学术报告,韩进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如果要找一个词来形容改革开放40年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成绩,最合适的是‘奇迹’这两个字。”在会见中,林毅夫畅谈了他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看法。他说,40年间,我国经济从很低的水平发展到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贸易总额位居世界第一,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即将实现全面小康,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这样的发展奇迹,在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而且中国是过去40年中唯一没有出现金融危机的国家。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是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提出新理论、产生新思想的重要来源。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作为理论研究工作者,我们有义务推动理论创新,不辜负这个时代。

随后,林毅夫作专题报告。他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如何、新时代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挑战、如何认识中美贸易争端、如何应对中美贸易争端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问题展开演讲。他认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增长的内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新时代改革永远在路上;中国仍然拥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中美之间的经济结构是互补的,中美经贸关系可以实现双赢;新时代中国可以通过扩大内需来实现经济增长。

林毅夫强调,西方主流经济理论不能解释中国的增长奇迹。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西方主流经济理论认为我国采取的渐进双轨制是最糟糕的转型方式。但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渐进双轨制是我国维持经济稳定和高速发展的重要原因,在改革进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继续深化经济改革要应对的挑战。他认为,改革开放这40年来最重要的是从实践中总结出新的理论,这不仅能够让我们了解过去、现在,更好地走向未来,还能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跟中国一样的美好愿景。

林毅夫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及英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94 年他创立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08 年被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担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2012年在世界银行的任期届满后,返回北大继续教学研究工作。其主要著作有《战胜命运》《超越发展援助》《繁荣的求索》《中国的奇迹》等二十余册,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100多篇论文。

(摄影:金鑫、屈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