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吉林大学教授张福贵谈“小鲁迅”和“大鲁迅”

发布时间:2018-11-28 09:52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爽)11月25日,珞珈讲坛第275讲,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带来题为“‘小鲁迅’与‘大鲁迅’”的讲座。

张福贵指出,人们对鲁迅的文学价值、心理性格、道德人格和文化立场的不同评价造成了两个不同的鲁迅形象,即“小鲁迅”和“大鲁迅”。探究鲁迅究竟离我们有多远,要弄清两个问题:一是如何看待人们对于“小鲁迅”形象的描绘,即对其思想、道德、性格、文化、政治立场的否定;二是如何看待鲁迅对于我们现实生活的关系和价值。

张福贵认为,“小鲁迅”就是从个体人格的角度出发,更多地看到鲁迅作为一个普通人可能具有的人性弱点。这种研究思路虽然能够增加鲁迅形象的人情味和现实感,但不可过分拘泥于此,更不能因为普遍的人性弱点否定鲁迅的价值。对鲁迅形象的思考和研究还应当在“小鲁迅”形象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大鲁迅”的意义,从中国社会和民族文化的现代转型层面思考鲁迅的历史文化价值。他从《阿Q正传》《孔乙己》等经典作品出发,考察了鲁迅对于中国农民生存境遇的认识。他认为鲁迅作为思想家,对“国民性”的批判和改造始终以救治为目的,体现出其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情怀。因此研究鲁迅也应当始终关切当下,使鲁迅思想继续发挥其现实价值。

张福贵主要从事鲁迅研究、20世纪中国文学与文化、中日比较文学、东北地域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所提出的有关鲁迅思想价值及文学史观等一系列观点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