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以微电影展示“我心中的思政课”

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7 10:0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马恒原11月24日晚,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礼在武汉大学举行。本次评出特等奖5部、一等奖10部、二等奖20部、三等奖30部,来自全国66所高校的近150位获奖团队代表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处长陈睿指出,此次微电影展示活动作品主题突出、格调高雅、参与面广、组织周密、体现担当。她希望参与此次微电影活动的学子能以颁奖礼为一个新起点,将获得感传递给更多同学,并希望思政课教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着力满足大学生发展需求和期待,打造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

▲为微电影特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为微电影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在致辞中说,此次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是在用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展示当代大学生们学习思政课成果的重要平台和展现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也是提升学生思政课的参与度、增强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武汉大学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和思政课建设,为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推进思政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今后还将继续探索适应新时代下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政课教学新手段和新方法。

本届大赛专家评委代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认为,各学校报送的作品尤其是获奖作品,既反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知识点,又做到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当代大学生群体,有深刻的启发和教育意义,值得高度赞扬。

本次颁奖礼设置了获奖影片展映、情景剧表演、现场微信互动、嘉宾访谈等环节。近70部影片在会场进行了集锦展映,全场观众利用微信投票推选出优秀作品《拼命的理由》进行完整播放。

在嘉宾访谈环节,五个特等奖团队师生代表围绕着微电影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教学有效性的途径、微电影创作活动中的思路与收获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聋哑大学生团队现场表演了微电影情景剧《暗夜的舞者》,轻盈的舞姿中蕴含着生命律动,无声的世界里迸发出不畏艰难奋力拼搏的青春力量,在场观众深受感染。

▲微电影情景剧《暗夜的舞者》

据悉,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继续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教育部决定指导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有关高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

此次“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作为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旨在运用微电影这一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作为载体,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活动自2018年6月份启动,历时约半年,共收到了来自247所高校的270部微电影作品,经高校报送影片、大学生评委初评、专家评委复评等阶段,最终评选出236部获奖作品。各高校报送的作品以不同主题、不同形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于思政课的青春阐释。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