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甬”志难忘 《筑梦》归“珈”

【125周年校庆】青春版甬剧《筑梦》感动师生

发布时间:2018-11-26 20:09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记者:李琳

“昔日里是读雨书的小木匠,今日里开山辟地,要造一座中国最美的大学堂。”当这句唱词从演员口中吐出,观众席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舞台上的灯光逐渐暗淡,已经失明的沈三江(原型为浙江宁波建筑商沈祝三)孑然一身,拄着手杖,步履蹒跚地走来。他颤颤巍巍地抚摸着坚如磐石的墙体,用身体感受着这所用自己全部身家和心血建造起来的大学校园。现场观众屏住呼吸,用心体会着沈三江此时的悲欣交集与思绪万千。

1124日、25日晚,信息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座无虚席,青春版甬剧《筑梦》连续两晚在这里上演。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周叶中、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书记、副局长孟建耀,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建红,武汉大学浙江校友会代表以及2500多名武大师生、校友等共同观看了演出。


整部剧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浙江宁波建筑商、汉协盛营造厂创始人沈祝三倾囊建造珞珈山新校舍的真实事迹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关于诚信践诺与坚持理想的感人故事。在剧中,农民出身、“读雨书”长大的沈三江经过艰苦创业,成为大汉口一位声名显赫的建筑商。他为圆心中的教育强国梦,低价竞标承建了气势恢宏的武汉大学珞珈山新校舍一期工程。建造过程中,因时局动荡、货源短缺、物价飞涨,工程预算严重超支,几乎陷入绝境,沈三江自己也因病双目失明。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沈三江恪守诚信,如期完成校园修建,而自己却倾家荡产,还欠下了巨额债务。

整部剧结构缜密、音乐动听、唱词精雅、细节感人,有着强烈的感染力和穿透力,全场观众沉浸在这武大史实、动人故事与传统艺术表现形式交相辉映的审美情境中,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最后一幕中,朗朗的读书声伴着淅沥的雨声,在深邃的时光隧道里悠远飘荡,观众席上的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本科生徐苗感慨万千:“沈祝三先生一诺千金,有着真挚爱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武大校园的落成既是他个人奋斗史上的坐标,也是民族复兴路上的足印!”

测绘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文港坚定地表示:“沈祝三先生恪守诚信,为中国的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深深的打动了我。作为一名即将毕业,马上就要投身于中国地铁事业的学生,我会以沈祝三先生为榜样,怀着强烈的爱国精神,为中国的基础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百慧是2010级文学院校友连续两晚前来观看《筑梦》。她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在演出现场手写了一段话送给众筹甬剧《筑梦》来武大演出的浙江校友会:“感谢浙江校友会带来感人至深、荡气回肠的校庆献礼,身在天涯,心系珞珈!”

据介绍,甬剧《筑梦》此次在武大公演,正是武汉大学浙江校友会赠送给母校125周年校庆的一份特殊礼物。当年的浙江商人沈祝三在变故与动荡中信守承诺,完成了武汉大学珞珈山新校舍一期工程的主体建筑。90年后,浙江的校友以众筹的方式,邀请甬剧《筑梦》来校演出,以此表达对母校的祝福与思念。演出结束后,《筑梦》主创人员还与武大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活动。

(摄影:王志敏、杨子晴、徐晨迪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