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中美贸易问题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8-11-23 21:52 来源: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于海波112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集体学习会,围绕中美贸易问题开展专题学习,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余振教授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参加学习,党群部门和部分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韩进主持学习会。

余振以《中美贸易战:因何而来、向何处去?》为题作报告。他简要回顾了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些重要节点,阐释了中美贸易摩擦的由来,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对外求稳、对内求变的应对之策。

余振指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存在经贸摩擦不是偶然的、短期的,而是必然的、长期的,应做好持久战之准备。美国特朗普政府上任以来,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抛弃国际交往基本准则,实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中国肆意指责、恫吓,导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影响,短期而言中国可能受伤害大于美国,但从长期来看美国受伤害必将大于中国。一方面,中国内需潜力足以抵消外需减少压力,内需的增长不仅提升国民消费水平和国内投资水平,也将带动整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中美经贸摩擦让国人清醒认识自己的不足,通过及时修复和完善发展的薄弱环节,夯实长期发展的基础,将会更加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余振认为,从历史长河的角度看,和平和发展是民心所向,中国的崛起是大势所趋,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为国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面对贸易战,我们不愿打,但也不怕打。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完善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依靠强大的经济韧性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凝聚广大人民的聪明智慧,艰苦奋斗,勤奋工作,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与会人员与余振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认为,这场由美国发动的经贸摩擦,是中国实现强国目标必须迈过去的坎,我们别无选择,必须积极应对,顺势而为,化危为机,推进科技和产业升级。

韩进在总结时指出,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在过程中,本次专题学习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和影响,有助于我们加深对国家所采取的应对举措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帮助广大师生全面认清中美经贸摩擦的实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对中美经贸摩擦形势的科学研判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做出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将外部压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在动力,切实维护我国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

韩进还要求党委中心组成员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湖北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保密工作等开展自学,并适时进行交流研讨。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