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子午工程运行技术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8-11-22 12:03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郑志超)11月19日至20日,“子午工程运行技术培训会议”在我校举行。校长窦贤康,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科学中心主任王赤与会。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部队和用户的相关代表参加活动。

会上,相关机构代表对各自负责的子午工程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介绍并讨论。专家代表还对子午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子午工程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为我国建设独立自主的空间环境检测体系和保障体系奠定了重要的地基监测基础。它利用东经120度子午线附近,北起漠河、经北京、武汉,南至海南并延伸到南极中山站,以及东起上海、经武汉、成都、西至拉萨的沿北纬30度纬度线附近现有的15个监测台站,建成一个以链为主、链网结合的,运用地磁(电)、无线电、光学和探空火箭等多种手段的监测网络。子午工程由中国科学院牵头,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地震局、国家海洋局、中国气象局等共同建设,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为项目法人,牵头负责具体建设工作。我校是子午一期工程的重要建设单位,并利用建设的设备产生了一批重要学术成果,有力支撑了相关学科建设。目前子午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良好。相关协作机构将根据会议的指导精神,有序开展子午工程项目的后续建设和运行。我校正积极申报子午工程二期建设单位。

(供图:子午工程项目办公室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