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徐光春、李慎明做客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0 16:4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磊校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论坛再次开讲。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首席专家徐光春,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李慎明,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分别带来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与相关理论问题思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的专题报告。

学术报告前举行了聘任仪式,徐光春获聘武汉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李慎明获聘中心主任,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为受聘人颁发了聘书。

徐光春以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为主轴,以历史为线索梳理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阐明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认为科学社会主义是完全正确的科学理论和伟大实践,改革开放是科学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举措。报告主要分四个部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及其经验教训;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的艰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的必然产物;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

报告深刻总结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教训,高度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的有益探索,科学揭示了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辩证关系,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由上而下”与“由下而上”的关系、“改革”与“开放”的关系、“深化”与“全面”的关系、“民富”与“国强”的关系。

李慎明在报告中深刻阐发了意识形态领域相关理论问题。他以意识形态的定义、重要性,我国意识形态工作当前的形势,十八个相关理论问题几方面为切入点,介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国际国内背景,认为应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贡献。他还系统梳理了革命领袖和领导人的论述以及西方政要和战略家的相关论述,阐释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

报告中,李慎明对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当前形势做出了总体判断,认为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同全党全国的形势同步同向,继续向上向好,但矛盾依然突出,形势依然复杂,仍处于问题易发多发期。报告还着重澄清了西方话语下的“宪政”、“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概念。

沈壮海指出,报告内容具有宽广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思维和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既提出了可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生学习、研究的相关理论问题,又为怎样读书、怎样做研究指明了科学方法,进一步启发和激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生为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一步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我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武汉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供图:王磊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