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张昌平为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讲解荆楚文化

发布时间:2018-11-17 14:00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  11月14日至16日,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湖北调研。在考察湖北省博物馆时,我校历史学院张昌平教授为王岐山讲解。

王岐山先后来到武汉、十堰,考察湖北省博物馆等文博单位,了解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情况,前往丹江口水库,考察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库区生态环境保护、移民安置和脱贫攻坚等情况,并听取当地践行新发展理念情况介绍。王岐山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牢固树立文化自信,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

张昌平是我校研究商周和青铜器的考古学家。在湖北省博物馆曾侯乙展厅,张昌平通过讲解九鼎八簋青铜器等文物介绍中华文化传统、礼仪制度的形成。参观曾侯乙编钟时,张昌平介绍编钟是古代举行重大活动之时的礼仪之器,类似于当今领导人之间的见面礼仪。讲解中,张昌平还介绍了中西文化交流等内容,并多次与王岐山进行互动交流。王岐山对曾楚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对许多文物也很了解。

张昌平接受采访时谈到,“曾侯乙的文物不仅是湖北文物,还是曾楚文化的代表,是早期中国礼仪制度的代表这些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还深刻影响了当代中国社会。做好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是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图为新闻联播截图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