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内外专家研讨细胞信号转导与疾病

发布时间:2018-11-06 15:52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玉芹1030日至111日,由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细胞信号转导与疾病高端研讨会举行。研讨会聚集细胞信号转导在细胞增殖、遗传、代谢、免疫、自噬和肿瘤形成机制到新药靶点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展望了未来研究方向。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及华人生物学家协会主办,是中国科学院学部前沿专题国际研习会系列活动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编委冯根生担任主席,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来自多个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31日上午,宋保亮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冯根生介绍了《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编委会的基本情况及期刊发展目标。

美国冷泉实验室癌症中心Nicolas Tonks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的Nissim Hay教授、德国肿瘤研究中心Mathias Heikenwälder教授、哈佛大学牙医学院Yingzi Yang教授、美国纽约大学医药学院Benjamin Neel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冯根生教授、清华大学俞立教授、复旦大学赵世民教授、厦门大学林圣彩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宏研究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宋尔卫教授、武汉大学朱玉贤院士及宋保亮教授等17位报告人聚焦生命科学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及人类重大疾病发生机理及治疗手段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这些报告重点讨论了重要细胞信号通路中细胞信号转导机制及其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如胆固醇对蛋白的共价修饰及在胚胎发育中的影响,炎症通路的激活以及慢性炎症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长链非编码RNA如何影响信号转导,以及细胞迁移及自噬的重要调控手段等。还讨论如何围绕人类重要疾病发生发展的相关机理,利用一列生物学手段及动物模型,筛选疾病治疗中的重要分子及潜在治疗靶点。

(供图:韩玉芹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