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生为本】制度激励 引导潜心向学

发布时间:2018-11-01 15:04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肖安东、陈

2015年,学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形成了“1+8”系列文件,树立了“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学校要求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激发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双重动力。为了引导学生潜心向学,回归学习本位,本科生院开展了一系列制度建设,包括优化学分和课程认定,修改学习考核标准,坚持学业预警制度,完善激励措施等。

在学分和课程认定方面,启动修订《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课程认定及学分成绩转换管理办法》等文件,增加学生修习MOOC课程认定办法,放宽交流学生课程在推免和评奖方面的限制,补充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等非学历学习成果的认定办法。以便激发学生多修课,修好课。

在推免工作方面,修订了《武汉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比重,明确要求按课程成绩占90%,科研活动等占10%的原则制定综合评价标准,激励学生自主学习,端正学习态度,让学生回归到第一任务学习上来。

在学业预警方面,坚持学业预警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学生、家庭三结合教育的功能,引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启动《武汉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文件修订工作,在对学院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允许学院制定不同的学业预警标准。学业预警彰显了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当学生的学业和行为刚刚出现不良苗头的时候,学校及时地给予提醒,可以让学生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学习态度,通过学校和家长的帮扶措施尽快步入正轨,顺利完成学业。

在加强学习过程管理方面,修订《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新修订的文件中明确指出成绩单要真实、完整地记载学生的课程成绩;对通过重考、重修获得的成绩,成绩单上需予以标注。学生平时成绩所占比重由以往的最低占30%提高到不得少于40%,让学生重视每次选课,珍惜每次课程修习。

在学分学费奖励方面,对优秀学子每年进行数次奖励:对每年主修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0学分,GPA大于等于3.7的学生,在下一年度奖励3学分的课程学分学费,在今年10GPA大于等于3.7的奖励中,有5048名学生获得奖励,较去年增加了606人;毕业总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在学院(系)前1℅的学生,将奖励其全部课程学分学费;对所修学分数超出普通培养方案的学生,奖励超出总学分6学分以内的课程学分费。

下一步,本科生院还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有效举措,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有关精神,把“培养人”作为第一工作要务,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更好地为国为民服务。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