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改革与开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10-31 17:1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妍、罗知10月27日,“改革与开放新征程:经济体制改革回顾与展望”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来自国务院参事室、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教师代表等就改革与开放新征程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副校长周叶中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广东考察时以及相关重要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改革开放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既是武汉大学快速发展的四十年,也是武大人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为改革开放贡献力量的四十年。我们既要看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也要看到我们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思考怎样继续深入推进改革。

会议分5个单元进行。陈东升、华生、艾路明、孔泾源、左小蕾、陈作涛、毛振华、杨再平、阎志、朱晓东、赵华峰11位校友代表与宋敏、陈继勇、黄宪3位教授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发表演讲,既有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回顾,也有对未来改革发展的展望。

校友代表陈东升讲到,学校诸多前辈、老师和校友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贡献了宝贵的思想和智慧。他勉励学弟学妹努力学习,充当改革开放的旗手和先锋。华生回忆了当年参加高考和在武大学习的经历,介绍了自己对中国股市发展的一系列判断和思考,指出在经济领域允许有不同声音才能保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改革开放的成功。艾路明认为在全球化竞争中,企业要将提高技术,提升效率,提高管理水平和工艺理念结合起来,才能加速进步,赢得胜利。孔泾源指出,我们不能忘记改革开放的初心和目标,还有很多问题如完善体制机制、效率与公平、民主与法治等需要我们思考。左小蕾的演讲以《改革从约束生产力进一步解放的生产关系的突破上再出发》为题,对科技创新机制改革、人才培育机制改革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作涛介绍了改革开放后的四次“创业潮”,以及自己创业经历的四个不同时期和阶段,他认为作为中国最基层的元素和单元,创业者最直接、最深刻的参与了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毛振华的演讲主题是《从“人”的角度看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学的构建》,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起主导作用的是关于“人”的理论与实践,并通过四方面进行了阐释。杨再平在题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三大法宝》的演讲中提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三大法宝是市场经济、混合经济、开放经济。阎志以武汉的汉正街作为切入点,从一个微观的视角对改革开放40年进行了解读,他说,汉正街的敢想、敢干、干大的精神正是未来改革中需要的精神。朱晓东演讲主题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是什么》,指出其原动力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全要素生产率(TFP)的不断提升,TFP提高的原因主要是自下而上的制度创新及市场驱动下的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赵华峰用家族三代经商从难到易的亲身经历,说明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个体自由空间扩大的过程,改革开放最大的贡献在于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提供了自由的空间和市场的空间。

教师代表宋敏认为,改革开放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松绑和渐进放开”,一方面松绑,激发中国人民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改革开放是渐进式的,这使社会和经济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状态。陈继勇对当前热点问题中美贸易摩擦发生的现实背景、深层次原因和可能的结果进行了深刻诠释和预测。黄宪指出,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思想交流碰撞的环境,武汉大学是思想碰撞的发源地,在新时代一定会绽放出她的价值。

会议由经济与管理学院与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