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英国院士余海岁谈科研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29 15:52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彪10月24日,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利兹大学常务副校长余海岁做客珞珈讲坛第265讲,做了题为“谈科研创新之道”的报告。副校长李斐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余海岁认为,科研创新是认识自然、改造世界、变革生活的重要途径。他从科研创新的重要性、欧洲文明的源起与古希腊听随灵感的科学精神、取得成功的原动力、钱学森之问、优秀科研创新团队的特质、自己的科研之路及感悟等六个方面阐述了科研创新之道。他认为,一个优秀科研创新团队应能够吸引优秀的人才,培养强有力的学术带头人,鼓励团队互助,把握正确的方向和策略,积极对外合作。最后,余海岁表示,科研创新应兼具“博”和“雅”:“博”是科学与文史的融合,“雅”是做人第一,修业第二。

余海岁,1990年于英国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0年获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理论及计算岩土力学、岩土本构关系、岩土构筑物相互作用、岩土原位测试技术、道路岩土力学等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2本(中译本现已出版),英文合著1本,现任国际期刊Geomechanics and Geoengineeering: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创刊主编。在过去三十年中,他曾与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奥地利、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顶级岩土中心开展合作研究。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