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槐文信团队获2018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0-23 13:00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欢2018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近日在中国水利学会年会上举行,我校水利水电学院槐文信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河流生境修复的生态水力调控理论、关键技术及应用2018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槐文信(左五)上台领奖

此前,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孟令奎主持完成的项目曾获2015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

槐文信主持完成的项目以水体动力因子为突破口,系统研究了水动力条件与生境修复之间的关系,提出生态河道新河床概念,打开了植被水流研究的新思路;提出了植被水流的新的曼宁公式和明渠水流阻力系数统一公式,解决了生态河道植被阻力难以量化的问题;构建了生态河道的水力计算的理论基础,为河流生境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成果发明了适用于大水位变幅和基质防冲的生态固滩技术,实现了大型河流心滩生态守护的突破;设计了生存能力强、优势互补的固滩先锋植被组合,解决了固滩植被选育难的问题;提出了生态型临时防冲结构,解决了生态固滩初期固土难度大的问题;设计了立体式的生态固滩结构,解决了大幅度水沙变化条件适应性差的问题。提出了针对多个生态目标的调节坝调控技术,实现了小江流域的消落带治理、鱼类保护、水华控制等多个生态目标。依托三峡水库支流的小江调节坝工程,基于取得的生态水力学机理性研究成果,综合分析了水生植物、鱼类和浮游植物等对调节坝上下游的水动力需求,采用研发的生态动力学模型,模拟了不同调度方案对汉丰湖的水文水动力特征、污染物迁移转化、富营养化等方面的影响,形成考虑多种生态需求的生态调节坝综合调控方案。

大禹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由中国水利学会设立和承办,面向全国水利行业的科学技术奖,奖励在水利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2018年度共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9项。

(摄影:陈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