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国内外专家推进武汉光源建设

第二届武汉光源国际论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2 18:40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新闻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鑫 记者舒佩10月20日,学校召开第二届武汉光源建设国际论证会,以程津培院士为组长、谢心澄院士为副组长的27位国内外院士、专家对武汉光源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来自欧洲和日本的五大光源以及北京、上海、合肥、台湾地区光源的负责人均到会共谋光源建设。

副校长李建成出席论证会,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院士、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院士,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武汉光源建设专家组成员参会。

李建成指出,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武汉光源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与国家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沟通.目前,光源建设已连续两次获得教育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和湖北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先研究项目的支持。学校将继续坚定地推动光源建设,推动武大与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希望在各位专家的帮助和支持下,尽快把武汉光源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上,为我国中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经济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武汉光源进展报告,充分肯定武汉光源项目取得的重要阶段性进展,积极支持武汉光源建设方案,认为武汉光源项目对于湖北省武汉市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专家组建议:武汉光源要进一步明确科学目标,合理优化设计建设方案,在预研环节着力攻克加速器和实验等关键技术;加强与国内外先进光源的交流与合作,联合区域内产业力量,为建设武汉光源夯实基础;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汇聚和培养人才,尽快充实武汉光源技术研发、方案设计及工程建设人才队伍;发挥武汉科技资源优势,联合中科院武汉分院、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推进武汉光源建设。

教育部、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对光源建设表示支持并继续加大对光源预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表示将尽快落实建设选址和勘探,积极争取列入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据悉,会议还邀请德国、法国、英国、瑞典、瑞士、日本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合肥和台湾地区的知名专家,围绕光源先进技术和光源建设做了专题报告,以促进国内外光源的交流与合作。

(摄影:舒佩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