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孔望清课题组烯烃的立体选择性双芳基化获进展

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发布时间:2018-10-19 18:54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快)《美国化学会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近日在线发表了高等研究院孔望清教授课题组在烯烃的立体选择性还原双芳基化反应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文题为《镍催化活性烯烃的不对称还原双芳基化》(Ni-Catalyzed Enantioselective Reductive Diarylation of Activated Alkenes by Domino Cyclization/Cross-Coupling,DOI: 1021/jacs.8b08190)。论文由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王快(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丁正天和周志俊共同完成,孔望清为通讯作者。

烯烃廉价易得,也容易制备,是重要的化工原料。过渡金属催化的烯烃的双芳基化反应通过一步操作能同时在双键上引入两个不同的芳基,从而可以高效构建具有手性中心的复杂而有价值的化合物,是有机化学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但是同时向双键两侧引入两个不同的芳基亲电试剂,而不需要预先制备有机金属试剂的烯烃还原双芳基化反应还未得到开发。另一方面,烯烃的不对称双芳基化反应的报道也非常少。

图一:烯烃的双芳基化反应

孔望清课题组发展了一种机理上全新的烯烃双芳基化方法:使用廉价的过渡金属镍作为催化剂,两个结构不同的芳基溴通过串联Heck环化/还原交叉偶联反应实现了烯烃的不对称双芳基化。该反应能够在温和条件下进行,不需要使用预先制备的有机金属试剂,具有非常广泛的底物适用性与官能团耐受性。同时该反应可以从简单的原料出发,高效、高立体选择性地构建一系列含有手性季碳中心的双杂环化合物,在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的合成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图二)

图二:镍催化还原双芳基化构建含手性季碳中心的双杂环化合物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人才计划、武汉大学高层次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雷爱文教授在实验空间和设备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8b08190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