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开学典礼校长致辞:让优秀成为武大学子的时代担当

发布时间:2018-09-09 12:10 来源: 阅读:
A A A

让优秀成为武大学子的时代担当

——在武汉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窦贤康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站在这里,我的心情十分喜悦。随着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武汉大学越来越受到广大中学生的喜爱,今年学校本科生生源质量再创新高。“择天下英才而育之”,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毕生最欣慰的事。看到珞珈山迎来你们这批优秀的年轻学子,作为校长,我感到无比的幸福。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欢迎你们成为珞珈山的新主人!也向多年来精心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武汉大学被誉为全国最美大学,也是一所具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大学,更是一所不断追求卓越的大学。125年来,她为国家培育了无数优秀的栋梁之才,从这里走出了包括100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学术大师、文化名流、企业精英和行业骨干。今天,我们用来举行典礼的卓尔体育馆,就是由第八届杰出校友阎志学长捐赠。由校友捐资兴建的还有万林艺术博物馆、用于研究生教育的当代楼、用于文科教学科研的振华楼等等,这每一座建筑、每一份捐赠、每一笔奖助学金,都饱含着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情厚谊,也反映了武大人才培养的杰出成就。近年来,在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中,本科毕业于武大的人数位列全国高校前列,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武大学子的出类拔萃。现在,你们这个优秀群体的加入,让我对武大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大学之优,在于学生之优。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使命,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是一所大学孜孜以求的目标。长期以来,武大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教育理念,致力于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培养最优秀的学生。

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为你们提供更加优越的学习条件。大学是探求真理的地方。为了让你们更好地成长成才,学校近年来着力推行大类培养、打破院系壁垒、畅通转专业渠道;为了让你们得到最好的课堂体验和学术滋养,学校万里延揽最优秀的海内外人才,鼓励更多高水平才俊走上讲台传道授业;为了拓展你们的知识面、提升你们的国际视野,学校开设“第三学期”,提供丰富的海外交流机会,开设高品质的特色课程;为了帮助你们开拓视野、涵养人格,学校精心谋划并推行全新的通识教育,引导你们探索民族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融,深入思考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

我们将以最周到的服务,为你们创造更加优质的生活环境。大学是全校学子共同的家园。学校最希望看到你们在这个大家庭里幸福地生活、快乐地学习,最挂心你们的平安和健康。为了使你们心无旁骛地学习和成长,学校将改善食宿条件作为重中之重。近年来,学校按照高标准对学生宿舍进行了有计划、分阶段的修缮升级,对学生食堂进行逐步改造,翻修了运动场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希望你们在一天的学习后,能够在窗明几净的食堂里吃到可口的饭菜,在温馨舒适的宿舍里休息放松,在设施齐备的运动场上锻炼身体,在最美校园里留下最美的回忆。

我们将用最深切的关怀,为你们营造更加良好的文化氛围。大学教育不仅在于充实学识,还在于涵养品格。武大在长期的办学历史中形成了优良的爱国传统、优秀的学术传承、优美的校园风光相结合的“三优”育人环境,凝练出“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熏陶和滋养着每一位身处其中的学子。学校大力提倡“尊重学者、崇尚学术”,通过举办“珞珈讲坛”等高端学术讲座,弘扬学术底蕴、传载治学精神;通过发挥周恩来故居、校史馆等历史文化建筑的育人功能,激发你们的爱国、爱校情感;通过举办以金秋艺术节、龙舟赛事为代表的社团文化活动,全面提升你们的综合素质。

同学们,创建一所世界一流的优秀大学,是学校的历史使命;对于你们而言,让自己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是你们的时代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有诸多期许和勉励,特别是在今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中国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语重心长地指出,“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世界大势和时代大潮呼唤优秀的人,去勇敢担负起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武汉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国民表率、社会精英和国家脊梁,我希望所有的武大学子都能把优秀变成一种自觉的时代担当!

让优秀成为一种时代担当,需要你们树立强烈的报国情怀。翻开珞珈百年历史,有无数热血报国的感人故事。著名物理学家桂质廷教授1920年从康奈尔大学毕业后,怀抱“科学救国”的信念回到满目疮痍的中国。他冒着日军的炮火探测地磁和电离层,在西迁乐山的武大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电离层与电波传播实验室,开启了中国地球空间探测的研究。还有“珞珈三女杰”之一的苏雪林教授,不仅以笔为戈控诉侵略者罪行,还将自己多年来节衣缩食积攒的金条全部取出,捐给危难中的国家和抗战将士,成为一段佳话。在那个动荡的时代,无数武大人书写着对祖国的大爱、对民族的责任。同学们,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是你们未来必须承担的重任。我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立大志、得大观,不仅要树立强烈的报国情怀,还要从现在开始就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不断锤炼报国的本领!

让优秀成为一种时代担当,需要你们培养卓越的探究精神。探究在于追本溯源的求真,在于独立思考的质疑,在于潜心钻研的创新,唯有探究才能不断地发现人类的奥秘和社会的规律。你们是否知道“意大利面现象”?意大利面在干燥的时候被折断,通常不会碎成两段,而是三段或者更多。也许大家见过,却没有细想为什么。但是这一现象激起麻省理工学院几个师生的兴趣,他们最终发现意大利面在弯曲过程中的二次波是导致面条碎裂多段的关键因素,它还可以应用于工程纳米管、细胞微管的控制。一个毫不起眼的日常现象却促成了科学进步,究其缘由,离不开探究精神。同学们,大学的各个学科领域同样需要你们去尽情地探究,尤其需要你们培养科学精神。我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培养严谨的科学思维、自觉的批判意识、卓越的创新精神,向着科学前沿进发,努力推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模式的变革!

让优秀成为一种时代担当,需要你们开拓广阔的国际视野。武大以开放包容的风气闻名,这使得武大学子不仅会学,业余生活也丰富多彩;不仅关注社会,更眺望世界。你们的学长学姐里,有的关心弱势群体,创建了“魔法教室”“清泉计划”等公益组织,努力利用所学帮助他人;有的放眼国际舞台,积极争取到国际组织实习的机会,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合作更加紧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你们的目光不要仅仅停留在自己身上,要以广阔的世界眼光仰望星空,要以超前的时代意识放眼未来,到时代大潮中去创造更加丰富的人生。

1929年,老校长王世杰说,“武大不办则已,要办就当办一所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如今,把武大办成一所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的大学的目标已经明确。优秀是武大的一种品质,是代代武大人根植于心的文化基因,是代代武大人血脉相连的不变传承。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我期待,今后的日子里,你们把优秀变为贯穿一生的自觉行动,变成奋发有为的时代担当,因为武大人不做则已,要做就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领跑者!

最后,祝愿大家在珞珈山学习顺利,生活愉快!

(摄影:舒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