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18年暑期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9-01 18:2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8月31日,学校举办2018年暑期干部培训班,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全校中层正职干部和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常务副校长谈广鸣主持。

窦贤康做了题为“凝心聚力 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主题报告。他说,大学教育的目标是塑造人文情怀,培养科学精神。长期以来,把武汉大学办成一所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是前辈先贤的历史夙愿。而今,要让这所大学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维护一种有秩序的自由非常有必要。窦贤康介绍了学校近期取得的积极进展,并介绍,下一步学校将着眼于回归大学本真、优化大学秩序、推进内涵发展的目标,推进以下重点举措:优化校院两级体制;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动高层次人才给本科生上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落实三级评审制度;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优化管理职能。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泰岩做了题为“深化巡视整改 推进校内巡察”的报告。黄泰岩说,去年中央第十巡视组对我校进行了专项巡视,一年多以来,学校在各方面都进行了认真整改。但是,根据中央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依然繁重,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足。针对这些不足,学校应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和凝聚力;强化党内监督,织密监督网络;激励干部勇于担当,强化执行力。

副校长李建成以“聚焦前沿需求,提质创新驱动”题做报告。他介绍了今年上半年科技工作的亮点,还分别就重大项目、平台设施、成果转化、军民融合等方面分析不足并提出对策。他认为,在重大项目上,要完善任务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科评估体系等。在平台设施上,我校正在积极筹建一批重点平台与设施。在成果转化上,要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遴选重大成果转化等。在军民融合上,要成立军民融合领导小组,拓展研究方向和参与领域等。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报告的题目是“以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抓手,着力提升文科核心竞争力”。他介绍,学校积极参与国家人才计划,并积极构建校内人才队伍建设体系。近年来,学校在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项目数,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数量等方面表现良好,总体保持了我校文科的地位。但是,现在还存在师资队伍整体年龄结构不均衡、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偏小等问题。针对这些不足,学校应该在做好增量、补足短板、激发活力、拓展空间等四方面下功夫。

韩进作总结讲话。他说,会议报告分别聚焦学校的宏观发展目标、党的建设、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与发展,内容详实,催人奋进,希望大家能结合这次会议精神,并对照今年的学校工作要点,在下半年的工作中逐一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韩进还着重阐释了执行力的问题。他说,构建卓越的行政管理执行力,是一所学校高效、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比如,要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研竞争力的提升,需要打造科研执行力;要吸引人才,确保人才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也需要执行力。要提升学校的行政管理执行力,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责任感,完善总体设计和转变思维方式。

“共产党人有两个基本品质:一是实事求是,二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韩进说,我们要办好党的高等教育事业,要对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有清醒的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注重提升执行力,才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

(摄影:陈丽霞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