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领导班子2018年中期务虚会聚焦科研

发布时间:2018-08-26 20:17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824日,校领导班子2018年中期务虚会举行。会议聚焦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

窦贤康主持上午的会议,并做了题为“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宏观思考”的主题报告。他首先阐释了对大学的理想与秩序的理解。他说,提升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人才是关键、学科是基础、制度是保障、文化是内核。长期以来,把武汉大学办成一所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是前辈先贤的历史夙愿。而今,要让这所大学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维护一种有秩序的自由非常有必要。这包括:崇尚知识、维护学术尊严,科学的内部决策程序,以及规范的现代大学制度。要实现这种自由,除了理顺学校与外部的关系,用好办学自主权,积极服务社会外,还应注重理顺学校内部体系,包括提升顶层设计的决策能力,加强制度的规范化、法治化、持续性,营造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等。

窦贤康介绍了学校近期取得的积极进展。上半年,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在最新公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中,武大居全球第257名,较去年上升25位,这也是武大连续第4年位居QS世界大学300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科研水平取得新突破、教育教学取得新成效、外部办学环境打开新局面、关爱学生进一步落到实处。

窦贤康说,下一步,学校将着眼于回归大学本真、优化大学秩序、推进内涵发展的目标,推进以下重点举措:一是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管理自律、岗责分明、薪酬规范、制度配套等,完善新形势下权责明晰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使得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得到落实,经济利益驱动转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管理体系与一流大学建设逐步相适应。二是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学术标准上,推进落实三级评审制度,加强学校和学部层面的把关。三是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实验室、推进武汉光源、推动大型仪器共享、建设若干共性技术平台。四是优化管理职能,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学术繁荣发展为宗旨。

副校长李建成以“聚焦前沿需求,提质创新驱动”题做报告。他介绍了今年上半年科技工作的亮点:4位教授入选国家杰青,5位教授入选国家优青;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5项主持,2个首席;获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进入复评阶段,7项湖北省特、一等奖进入公示阶段;校企平台签约过1亿元,重获甲级测绘资质,珞珈一号卫星成功发射运行良好;ScienceNature发文实现新突破。

李建成还分别就重大项目、平台设施、成果转化、军民融合等方面分析不足并提出对策。他认为,在重大项目上,要完善任务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进一步完善学科评估体系,保障多学科交叉,建立国字号人才持续成长机制。在平台设施上,我校正在积极筹建一批重点平台与设施,包括空天信息军民融合湖北实验室、华中地区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保藏中心等。在成果转化上,要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遴选重大成果转化,与大型企业共建基金,建立成果推广服务队伍。在军民融合上,要成立学校军民融合领导小组,拓展研究方向和参与领域,建立健全国防科技学科平台体系。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报告的题目是“以高水平人才队伍为抓手,着力提升文科核心竞争力”。他介绍,学校积极参与国家人才计划,并积极构建校内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形成了从资深教授、驻院研究员到校内文科杰青、优青,青年学术团队的人才梯队。近年来,学校在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项目数,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数量等方面表现良好,总体保持了我校文科的地位。但是,现在还存在师资队伍整体年龄结构不均衡、高层次人才队伍规模偏小等问题。针对这些不足,学校应该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

一是做好增量,补充优秀青年师资,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力度,探索设立全球顶尖人才珞珈讲席,建议设立育人引才突出贡献奖。二是补足短板,多措并举、一科一策,建强关键学科人才队伍。三是激发活力,包括严格考核办法、改进评价体系、完善评聘标准、资源配置引导、培训提升能力。四是拓展空间,充分利用好现在人才政策空间,进一步拓展青年学者成长空间,推进新兴战略性、前瞻性学科布局,拓展育才聚才引才用才的学科空间。

在交流发言环节,与会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围绕三个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要落实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要常常思考其目标、路径和力量,并将这个理念渗透到每件事中。”“一定要把好人才引进关,严格教师考核和评价关,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要更多地思考如何让科研反哺教学,可以让学生眼界更宽阔。”“给学生更好的老师,让学生学到更有价值的知识,这是最根本的‘以学生为本’。”“要下大力度抓好基础学科建设,这是一所大学的基座。”……

韩进主持下午的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说,这次务虚会的主题是在“双一流”建设的框架下讨论科研工作,这是很有必要的,也形成了一批价值很高的意见和建议。现阶段,武汉大学在各方面的上升趋势都非常明显,但是从国内外高校整体形势来看,缺乏一个更加系统性和长远性的谋划,可能已经影响到武汉大学在科研上产出更多的引领性成果。

韩进说,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着力做好科研工作早已是大家的共识。眼下,我们要明白怎么做、谁去做,以及做到什么程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要有批判性思维,还要有收敛式谋划和有效性落实。从学校层面来看,所起的作用一定不是包办代替,而是结合学校的长远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的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合力量与资源,有组织地去做好科研工作。具体而言,要做好以下三方面:

一是梳理方向,逐项谋划。每个学科方向都要有自己的基本谋划和安排。我们允许在实施过程中对计划做适当调整,但是绝不能出现战略上的大的偏差和失误,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前瞻性思维和宽阔的视野。二是正视现实,重在实施。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要形成一种执行文化,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包括怎么做、谁来做、什么时候完成等,而不仅仅只是停留在理念或口号上。三是创新制度,注重精神。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服务与管理。我们要通过优化校院两级体制,提升行政管理工作效率等,为教学和科研工作创造更好的环境,让教师能专注于本职工作。同时,学校要营造追求卓越的校园文化,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摄影:陈丽霞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