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骋怀游目珞珈行 扬帆起航科技梦

20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8-07-18 10:21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秋珺)7月10日,2018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武汉大学分营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共同主办,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教育厅、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

常务副校长冯友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松林,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武汉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及全体营员出席开幕式。

仪式上,来自上海建平中学的营员代表、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带队教师代表、及武汉大学志愿者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代表角色的任务和职责。

在讲堂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引用 “小孔成像”解释光学在生活中的运用,普及了光学原理、纳米结构调控光子传播原理、任意的透射和反射规律知识,讲授了纳米光学方面的理论研究,拓展了纳米尺度的光操控理论等,并对广阔的应用前景做出展望。



徐红星为营员们的题词——“求真务实,志向高远”。


在专家讲座上,刘胜教授就“新时代新工科的前景与未来”分享了自己求学以及科研的经历,结合近期中美贸易战,分析了中国工业的现状。他向营员们介绍了新工科的研究成果和前瞻性学术研究方向,并结合自身科研和管理工作经历强调,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对新工科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胜带来“新时代新工科的前景与未来”的讲座。


除了聆听院士专家专题报告会,营员们还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园及校史馆、学校重点科研基地;参与了植物园系列探索、科技制作等丰富的实践活动;参加了定向越野、征文活动;举办了主题班会、联欢会。通过聆听与感知,营员们离真实的科学世界更近一步……




营员们参观校史馆和校园。



在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里,营员集中参观了实验室。



在测绘科学实战训练中,营员们认真地学习全站仪的操作过程。



“以水取水”——虹吸水泵制作实践。


本次科学营活动,我校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招募志愿者参与联络组织工作。为营员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科学探究经历,充分发挥了高校在传播科学知识、思想、方法及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作用。希望能够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喜爱和兴趣,鼓励青少年培养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据悉,本次是我校第7年举办科学营活动,其主旨为“骋怀游目珞珈行,扬帆起航科技梦”。由常规营和专题营组成,为期7天,吸引了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河南、湖北、广西、重庆、四川、青海、新疆11个省份200名高中生和20位带队教师参加。

(摄影:刘诗佳、刘心怡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