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马费成谈当代人文社科研究

发布时间:2018-07-03 16:32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瑞)629日,珞珈讲坛第250讲暨珞珈方法训练营大数据篇第22讲举行,我校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马费成带来题为《当代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场景和新视野》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为他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马费成开篇引入了五类不同场景中的研究案例,包括实时洞察热点事件、解读人类行为规律、科学破解文学争议、宏观分析历史变化和探究重大社会问题。随后,他阐述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特点和发展趋势。

围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场景,马费成介绍了不同技术包括数字化、物联网、云计算、智能手机和终端、GISVR/AR技术等对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意义。马费成认为,不同数据类型的生产方式和来源主要划分为:被动产生的数据、主动产生的数据以及自动产生的数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需要在传承传统研究规范的基础上,从新的角度、新的视野,运用新的想象力,采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和工具来构建新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体系。他还认为需要关注数据碎片化模糊化、隐私与安全、技术障碍等问题。

马费成长期从事情报学理论方法、信息资源管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承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出版《网络信息序化原理—Web2.0机制》《IRMKM范式与情报学发展研究》等著作10余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