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生为本】自强创业班:学而优始创

发布时间:2018-06-25 16:10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傅露、冷俊

“我们致力于打造国内首个集科学性、趣味性和公益性于一体的大健康公益平台,营造大健康文化氛围,提升公民保健意识。”苏会钰的介绍,赢得评委们赞许的目光。

近日,“创青春”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闭幕式上,“Careforu可福”项目作为公益创业赛金奖项目团队进行展示,苏会钰是团队负责人。苏会钰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大三学生,同时也是自强创业班学员。

据统计,本届“创青春”创业大赛12支金奖队伍中,来自自强创业班的22名同学参与到其中的8支队伍。

自强创业班于2017年3月启动,由创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合作共建,选拔专业成绩优秀、具有强烈创新创业意愿和潜质的学生,汇聚校内外优质师资与资源,以辅修专业形式,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优秀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首届班级由来自6大学部、14个学院(系)、24个专业的32名学生组成,他们平均绩点达3.36;第二届班级31名学生来自6大学部、12个学院(系)、22个专业,平均绩点达到3.496。

“学而优始创,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学生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在首届自强创业班开班仪式上,本科生院院长、创业学院院长张绍东强调。

秉承这一理念,自强创业班从选拔到培养各环节都鼓励学生跨学科交流,强调与第一专业学习的深度融合与相互促进。

课程设置以创业流程为主线,以创业实践为导向,着力培育学生的创业精神,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21门课程、25个学分的辅修专业培养方案,由来自本科生院、创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及校内外多个部门的多位老师苦心探索,经过反复调研、讨论、打磨,为自强创业班学子量身定制。

自强创业班的课程包括创业精神、创业基础、创业实践三大模块。作为创业精神模块的重要课程,《创新思维与方法》由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老师讲授,这位曾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的老师课堂上总是充满互动,让学生不自觉就被吸引其中。

张三保老师的《商务沟通》课堂上,学生总是很“警惕”——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被老师叫到名字、要求分享观点;而最后一课上,“三叔”会给每个学生赠送自制的独家礼物,勉励大家继续努力。

为了完成龚红老师《管理学》课程的企业调研任务,学生会化身顾客亲身感受企业的服务与文化氛围,深挖企业背后的故事,分析企业案例并在课上展示分享。

《新产品设计》围绕服务类、实体类等不同类型产品开发流程与方法,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王罡老师主讲,信息管理学院冉从敬老师、城市设计学院毛丹老师共同授课,并邀请科皓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张火春所长为学生讲授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

《团队拓能训练》则从教室走向操场,学生共同完成体育部孔军、张鸿声老师精心设计的各个体育项目,在运动中学习,体会团队的力量以及相互协作的重要性。

▲团队拓能训练

贯穿四个学期的《创业项目设计》是培养方案中唯一一门3学分的综合实践课程。第一学期班级学生按照跨专业原则组成项目团队,从自身专业出发产生创意,选择导师、确定项目方向并完成开题。在以后的3个学期里,项目组每月一次阶段进展汇报,课程组所有导师就项目可行性、市场价值、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有针对性地进行研讨和指导,不断打磨、完善项目设计,直至团队小组建立企业初步模型。2015级自强创业班的10个项目中,8个项目完全由学生原创产生,其中已有3个项目注册成立公司。

小班教学、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头脑风暴、小组讨论,充满互动与交流的课堂让学生主动参与其中,在开放愉悦的环境氛围中吸收知识、打牢基础。

▲课堂辩论

两年的培养时间里,自强创业班学生参与的实践活动精彩纷呈:企业参观,调研企业的管理机制,感受企业文化氛围;企业实习,深入参与企业运作,在实践中深化对创业知识的理解;苏州研究院创业体验,大家分工合作,运用所学知识完成从0到1的创业全过程,并进行路演答辩。

▲企业参观

▲苏州研究院创业体验

每一届自强创业班都配备专门的班级导师,学生自荐担任班委,实现班务自治。在导师的带领下,班级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师生午餐会,共话创新创业实践心得、分享实习经验;班级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学生自行开发自行运营,记录班级生活点滴故事;开辟创业图书角,每月一期读书会,2015级班级导师夏清华带领学生导读经典,分享优质创业书籍与想法;开展头脑风暴,2016级班级导师邓红兵从生活中的寻常事物出发,引导学生打开脑洞、打破思维定势,激发创意;班级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学生自行开发自行运营,记录班级生活点滴故事;设计班徽、班服,填词谱曲录制班歌;元旦一起去听跨年音乐会……

自强创业班形成了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班级文化,展现了是辅修班又超越辅修班的精彩风貌。 

▲录制班歌

▲读书会

“自强创业班是高层次创业人才成长的播种机、孵化器和加速器。”班级导师夏清华教授如是说。

>>>学子风采

刘午辰,测绘学院2015级本科生,“吾社校园”CEO,“五中社区”和“在武大”项目的创始人。

还在念大三的刘午辰是大家公认的自强创业班头号明星人物。高二时即发起并运营“襄阳五中社区”项目,如今“五中社区”已经发展成为集校园新媒体、互联网应用、校园传媒、校园活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校园文化组织。

加入自强创业班后,系统的创业知识学习和老师指导,促使刘午辰对项目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2017年6月,“吾社校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入驻武汉大学珞珈创意园。

除此之外,现在很火的校园应用小程序“在武大”也是刘午辰一手打造。

初次接触小程序是在2017年5月,作为班级宣传委员,刘午辰着手开发“武大自强创业班”小程序,上线后得到班上师生的一致好评,他也深切感受到微信小程序的强大功能和流畅体验。有了前期基础,2017年暑期,他启动开发小程序“在武大”,将图书馆借阅及预约座位、课程表、校园网启停查询等功能进行模块化、标准化设计,并进行封装。10月与校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合作,“在武大”通过学校认证,并与学校官方微信关联。上线后,根据同学反馈及需求不断改进、完善。2018年3月,与自强超市合作,实现在校学生信息化购物。

如今“在武大”用户达4.7万,并保持日增用户300人的增长速度,每天访问量超过2万,已经发展成为武大学习深受喜爱的校园产品。2018年4月,刘午辰与湖北文理学院签订小程序开发协议,定制官方小程序“在湖文”,“在武大”成功走出武大。

 

黄小雁,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公益组织“山水知行”、“SUDOK深度体验行”创始人。

作为一名从广西走出来的大学生,赴山区支教是黄小雁上大学后每个寒暑假必做的一件事。为了让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反哺故乡、继承并弘扬家乡文化,2015年10月,她倡导成立“山水知行”公益组织。

项目团队逐步开发了“精神陪伴计划”(大学生与山区孩子做一对一笔友)、“捐助计划”(对特困的山区孩子进行一对一的捐助)、“山水共享图书角计划”(在山区学校建设山水知行图书角)等项目,致力于改善山区孩子的教育和生活条件,帮助构筑他们的精神世界。

“自强创业班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优秀的创业者。在与大家交流的过程中,我逐渐明晰了‘山水知行’的定位,更加坚定了将项目做大做强的决心。”2017年11月,“山水知行”项目顺利通过珞珈创业园项目选拔,获得入驻园区的通行证。2017年12月,她正式注册成民办非企业,解决项目融资问题。

 

陈华,动力与机械学院2015级本科生,自强创业班“铁杆粉丝”。

他是“微爱珞珈”爱心协会创始人和“美丽中国”武汉大学校园团队现任主席,有着丰富的社团活动和闪亮的头衔。

因为一门必修课程不及格,陈华没有通过自强创业班的资格审查。但他不想就此与自强创业班擦肩而过,遂决定做一名跟读生。每个周末和暑期,他投入地参与课堂讨论和实践,已经融为2015级自强创业班。

2017年3月,陈华参加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赛并获湖北省创意组银奖,作为公司法人代表与长江航空集团商议资产合作;2017年6月,创办TBmax-高校青年联盟,申请入驻珞珈创谷并已与“武汉珞珈咖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17年10月,参与创业项目“纸上互联——碳系水性导电油墨技术”,团队获深创赛一等奖,他作为技术开发代表团队出席江苏省通州市人才引进计划。

“自强创业班提供了一个跨学科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扩展了我的视野,让我更加敢于将所思落地为创业项目。”陈华说。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