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毕业季】廖奕:无法湮灭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06-22 17:11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编者按:廖奕,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理论教研室主任,研究领域为法律与文化、司法法理学、法治战略、法科教育。621日,在法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廖奕以“无法湮灭的初心”为题,以自身经历勉励毕业生初心不改,以无敌之青春建设青春之中国。以下为演讲摘录。


毕业季到了。年年岁岁人相似,岁岁年年话不同。我想同大家聊聊“初心”——“无法湮灭的初心”。

科学家说,到2045年,人可以永生不死,纳米机器人会住在我们的血管里,我们的大脑随时会向云端传送各种数据。对此,佛系青年不以为然:人之生死,岂能强求,一切随缘,阿弥陀佛。法科学子更是高冷不屑:管它生死,反正法律可以让人死去活来。无论如何,大家都不否认:人之所以为人,最重要的在于内里深处的微小一块。这微小柔软却又宏伟坚韧的一块,有人叫它“初心”。在《湮灭》这部全球热映的电影中,走出X区域的主人公丽娜之所以还是原来那个她,就在于她最终找回了迷失的初心,确认了对丈夫永生不移的初爱,实现了用异化否定异化的神奇重生!

初心是什么?初心有如初恋,第一次遇见就无比喜欢,然后结下不解之缘。很多同学在美丽的珞珈山上找到了它,斗志昂扬,一扫颓唐。也有人认为寻了好久,仍一无所获。其实,初心之恋无时不在。譬如,枫园的一片黄叶,恰好飘落在你身旁,你捡起它,凝望着。你看着手上的黄叶,有人正看着看着黄叶的你。你以为精彩的故事还没有开始,其实,故事的花絮早已四处飘散。

“人之初,性本善”、“相逢即是缘”,表达的都是人们对相互依恋的原初眷爱。四年、七年、九年或十年,此间山水的修行无论长短,你们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情感。等待你们的会是新的朋友和对手、新的机缘和际遇。但你们最初的样子不会改变,在老师的心里,你们永远是天真烂漫的孩童,在同学彼此的心间,大家永远是珞珈山区块链的一份子。在未来法苑群英谱上,后人会在你们最初的眉眼间领略一个时代的芳华。

“繁花散尽汝湮灭,不忘初心有几人。”这是网络写手的时代喟叹。“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北大保安的哲学问题。“这门是为你开的,并专为你而开,但你注定进不去。”这是卡夫卡式的魔幻寓言。它们都体现了人们对初心湮灭的恐惧。人的本然纯真,但在社会能量场中会产生各种异化。从相互依恋到彼此防范,从毫无猜忌到疑心重重,从利益无争到零和博弈,人们开始设置一座座堡垒,安排一个个警卫,所谓“诗与远方”似乎成了事业失败、生活失意、百无聊赖、无所皈依者的谢幕宣言。作为法学门徒,我们的初心从踏入校门的刹那,就已被命运平等地安放。不仅要做一个恪尽职守的法律门警,还要时刻提醒自己以及他人,不要在权利的冲突和争斗中抛弃了至为宝贵的初心,为公平把关设防,让正义始终在场,这才是人类安身立命、永生不绝的根本!

初心之所以不能湮灭,也无法湮灭,因为它植根于光明纯净的人性,可以让一切不合理的制度死亡,任何强力在它的面前都是柔弱的微光,任何强人在它的眼里都是迷途的羔羊。法的本质或许就在于利益冲突、生死对决后的初心回归,从纸面到行动直至心灵。

依然记得,九七年那个酷热的夏天,初入武大老图书馆地下书库,寻觅那些积满灰尘的经典名著,我迷失在古怪而现代的知识精灵构筑的魔堡,如同进了一个让人异形裂变的X区域,DNA序列受到不知何处而来的力量折射,开始浑然不觉,之后反应强烈。此种病会相互传染,交叉感染。当室友们带着各地乡音讲着自创的法言法语,似懂非懂看着王泽鉴的天龙八部,深夜辩论自然正义、法定正义、超验正义,为太空法、冲突法、神灵法问题状若癫狂的时候,宿管大妈的眼神总是充满忧伤。

人将不惑,我现在开始明白,学习法律钻研法理,就是身心接受强光辐射、熔炉锻造,自我革命,最后重生的过程。这个过程的长短、难易、成败得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事者能否不改初心,用始终如一的坚守捍卫自己选择的真理和道路。二十年来,得蒙无数师友关爱帮扶,我度过了很多难关。有幸能在这座观音道场吸吮日月精华,虽至今仍未飞升上神,却也不失内心安乐。虽也有懊恼沮丧,但依旧执著坚守。时代浪潮,浩浩汤汤,知识结构、学术方法、为人技巧、做事习惯都可以顺流而下,但唯独内心最初的真诚、质朴、宽容和淡泊不能随意偏移。

进入法学院的城堡,如同进了哈利波特的魔法师学校,忘了初心就会迷失本性。哈利波特的初心是什么,我不太清楚。孙悟空的初心,我倒有些不经意的研究。当年他寻道学法,为的是长生不死,不仅为自己,也是为同类。后来取经求法,为的是救赎罪孽,成佛成圣。悟空的初心一直都处于萌萌哒的状态。“年少只知猴王勇,中年方懂悟空怂”。悟空的道路,充满机缘、历险、曲折、反复,中年后的怂,是一种成熟,因为他对规则的体认和把握能力不断增强,但他始终没有改变天生的善恶观、自由心、好胜欲,用斩妖除魔的生动实践探寻出一条初心修炼的金光大道,最终抵达灵山,修成正果。人生诸多失败的因由,归根结底,还是自己对初心过于轻慢,被眼前的火焰山、无底洞、女儿国,惑了真体,乱了本相。人在旅途,几人不惑?初心易失,但也能回。最重要的是,它无法湮灭的魔力并不能成为我们轻贱它的理由,自我戕害的病,在任何时代都无可救药。

法律职业首先是一门世俗现实的生业,生计不牢,地动山摇。年少轻狂时瞧不上那些把法律当饭碗的人,等到自己操刀担当方才发现,“嘴上说说”和“实地干干”多么不同。其次,法律是开放敞阔的专业。别丢了自己的专业,哪怕你找的工作貌似与法律没有半点关系,但你内心蕴藏的法律思维、理念、信仰会让你的方案、见解、表现都与众不同。最后,法律是万众同心的志业,处理好物质与精神、个人与社会、学术与政治的关系,鸿鹄之志一定要与人民需求同气连枝。别太把自己精英化了,结果一不小心成了高端边缘群体、隐形贫困人口。

时光荏苒,史上首批零零后即将进场,九零后的叔叔阿姨也长大成人。毕业之际,试着找寻珍贵的初心,扪心而问,或许遗憾满怀。这不紧要,紧要的是,我们如何在新征程开启之际,带着初心,轻装上阵。不要让它遗落南境,不要让它再度蒙尘。当初心归来,在你耳边轻轻提醒:该走了,出发吧——那时,才是真正的泪眼离别时刻,也是永恒的光辉岁月留存!现在,你们正处于这样的时刻。在这个白昼最长光照最强的的夏至,奔跑吧,兄弟!

同学们!追求名利永无止境,追求精神之纯化、初心之呵护,却是每个人小而确定的幸福。离开了初心,我们的生活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无论将来成功或是失败,辉煌抑或平淡,只要初心不改,以无敌之青春建设青春之中国,就一定会有远大前程,顶天立地,归去来兮,永是珞珈一少年!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