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牛津大学教授罗森谈青铜文明

发布时间:2018-06-13 15:48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雪婷)66日,英国著名东方艺术史学家、考古学家、汉学家,牛津大学杰西卡·罗森(Jessica Rawson)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245讲,带来题为“青铜视野下的商周文明:中心化、制度化和文化交流”的学术报告。

罗森说,亚欧大陆根据生业类型大致分为三个地理单元:中西部欧亚草原的游牧文明、中国以中原为核心的农耕文明、以及两种文明交汇的“半月形地带”(大致与中国二、三阶梯交汇处重合)。中国的青铜文明在世界上独一无二,这源自于中国新石器时代成熟的陶器生产与礼仪传统。当青铜技术通过半月形地带传入中国后,形成了中国独特的青铜文明。

罗森介绍,作为文化交流的通道,半月形地带一直以来表现出中原文化与草原因素共存的情况。在整个东周时期,以黄金制品、青铜刀、腰带、图像等为代表的草原因素,先后以不同程度影响着半月形地带乃至中原腹地,其影响力一直持续到秦汉时期。后伴随着秦国的扩张,多元化的文化传播到更加广泛的区域。正是由于秦国兼容并包的态度,促进了秦国的强大与统一。

罗森在史前中西文化交流、中国早期青铜器、古代玉器等领域都有深入研究。她曾于1975年至1994年任大英博物馆东方部主任,1994年至今在牛津大学讲授中国艺术与考古,并曾担任莫顿学院院长、牛津大学副校长等职位。1990年荣膺英国学术院院士,2002年被英国女王授予爵士头衔,2017年被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授予艺术史学者的最高荣誉“弗利尔勋章”。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