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生为本】学校修订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18-05-28 09:16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肖安东为了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体现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5月,学校颁布了《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对部分内容作了修改——

针对新生应征入伍保留学籍问题,在原条例的基础上新增学校保留其入学资格至退役后2年;

针对近年来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新增规定,学生可以参加学校认可的开放式网络课程学习。学生修读的课程成绩(学分)经教学管理部门审核认定后,予以承认。

在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新增自主创业休学学生的学习年限,可在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基础上延长2年条款;

在学生转专业方面,明确提出学生可依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和专长提出转专业申请,进一步突出了学生学习兴趣和专长,尊重学生个性化学习与发展,学生所在学院不得限制符合转专业条件学生的转出申请;

在学生权益维护方面新增规定:学生对学校的退学处理决定有异议的,可以按照学生申诉处理相关规定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起申诉等内容。

这些条款充分体现了尊重学生兴趣,考虑学生个性发展的原则,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据悉,今年以来,本科生院采取了一系列以学生为本的措施,如本学期开展的学业预警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学生、家庭多方协同育人功能,帮助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制定合理学习计划;针对少数民族班部分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召开研讨会讨论举措;新购置5台自助打印机,方便在校学生和毕业校友办理中英文出国材料。今年,本科生院还将修订《武汉大学普通本科交流生课程认定及学分成绩转换管理办法》和《武汉大学创新学分实施办法》等文件,让交流学生成绩转换更加顺畅,并鼓励学生开展更多创新活动。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