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生为本】首届辅导员标兵评选答辩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8-05-22 16:0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晓玥、徐国章)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18日,武汉大学首届辅导员标兵评选答辩会举行。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等出席。

本次评选活动分为工作案例展示、工作对象熟悉程度考察、谈心谈话三个环节。16位一线辅导员依次上台,从不同角度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真挚的育人情怀。最终,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光明、弘毅学堂辅导员方萍、历史学院辅导员周翠云、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石蕾、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辅导员马丽华获评辅导员标兵。

在工作案例展示环节,辅导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分别从思想引领、党团班级建设、学生危机处理、学风班风建设、就业创业指导等多方面展示特色工作与成绩。

在工作对象熟悉程度考察环节,面对随机抽取的学生照片,他们如数家珍,不仅能准确地说出学生的基本信息和日常表现状况,还将自己和学生之间的共同记忆娓娓道来。

与学生面对面沟通是辅导员日常工作的主要场景,也是辅导员开展工作的重要方式。谈心谈话环节现场模拟了与学生谈心谈话的真实场景。面对一位位学生,他们循循善诱,贴近学生心灵、回应学生诉求、化解冲突矛盾,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宽慰心理焦虑、激发学习兴趣、缓解学业压力,展现出的过硬职业素质赢得阵阵掌声。


赵雪梅作总结讲话,对辅导员的辛勤工作与努力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并从顶层设计、培训培养、发展平台和示范引领等四个方面对支持和保障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辅导员队伍的成长发展加油鼓劲。她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和近期学生工作,要求辅导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不断加强学习、深入研究规律、加强责任落实。

据悉,标兵评选是辅导员工作考核的重要环节。为落实“学生为本年”理念,今年年初,学校对辅导员工作考核进行科学设计和具体安排,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将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细化为近70项考核指标。辅导员考核工作自3月份启动以来,经过自评、院系考评、学校考察、学校评优四个环节,对全校辅导员的履职情况与工作实绩进行全方位考察。在此过程中,学校组织10个考察组,深入全校各学院(系)面对面访谈2000余名师生,系统查阅辅导员工作记录与台账;辅导员面向全院(系)师生述职;层层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标兵评选等工作方式,形成良好示范和导向效应。

(摄影:王成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