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党员好故事】在祖国西北角播撒希望

发布时间:2018-05-21 14:57 来源:党委组织部、测绘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祖芝、策卉

用一年的时间,在祖国边陲做一件令自己终身难忘的事,不是人人都能有的经历。2016年7月22日,测绘学院研究生袁婷作为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怀着期待和热血,离开了湖北家乡,离开家人和朋友,前往4000多公里外的新疆,在祖国西北角播撒希望。

24日,袁婷一行抵达乌鲁木齐,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军训和培训。新疆7月的太阳猛如虎。严格的军训让志愿者们身体疲惫不堪,长时间的日照把他们晒得像煮熟的龙虾,甚至有的都脱了皮。疲惫和灼热让一些志愿者打了退堂鼓,但袁婷拒绝向困难低头。7天后,她前往祖国边陲新疆博尔塔拉,开始了在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袁婷被分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高级中学黄冈中学第五师分校,担任高一年级三个班的地理老师。袁婷的本科专业是测绘,理工科出身的她,面对文科地理还真有些发怵。她马上开始恶补地理知识,狂啃教材、研究习题、虚心求教成了她每天生活的必修课。

从最初在讲台上的害羞生涩到驾轻就熟,从面对学生提问的小心翼翼到胸有成竹,袁婷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除了地理课教学,袁婷还当了一个月的班主任。在班委的协助下,袁婷快速了解了班级整体情况和每个学生的概况。她每天脑子里都转悠的是如何让学生们保持积极的上课状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总是以为明天可以太太平平地过一天,然后学生就会冷不丁闹点事,比如上学迟到、不去跑操、宿舍卫生不合格、考试作弊等等。短短一个月,袁婷收了三个学生的手机,请过五次家长,几乎找每个学生谈过话,想纠正他们走偏的想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六月的年级综合考核中,该班总成绩排名第二。

除了上课,袁婷也会主动给学生辅导功课,不仅是地理,还有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科目。支教期间,袁婷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得了肩周炎。但是,看到学生们在月考、期中、期末考中一次又一次取得优异成绩,听到师生对她一句句肯定的话语,她觉得值了!

一次,学生们特意为她办了一场“感谢袁老师的教导与陪伴”的主题班会,班会中,学生们表达了对她平时付出的感谢,“调侃”了她在办公室看书做题的学生模样,心疼了她酸痛的肩膀,弹唱了“南方姑娘”缓解她的思乡……这份浓浓的师生情谊,让袁婷泪流满面。

课余时间,袁婷和支教队员一起组织了各种活动。他们借助“索尼梦想教室”提供的科学探梦器材,将晦涩的物理学知识以活泼的形式带到小学课堂,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他们给小学生们送去了一摞摞课外读物,帮他们打开求知的门窗;他们在高中开展VR课堂,让学生亲身体验科技的快速发展……

2017年7月,袁婷的志愿服务期满。终于可以回到故乡怀抱时,袁婷却深深陷入离别的悲伤。离别在即,她陆续收到学生们偷偷塞的写满字的卡片、偷拍的她的工作照、录给她的歌……学生们死死抓住她的手,哽咽着要她一定再回来!

袁婷说,自己怀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心情来到新疆支教,希望能给当地孩子带来知识和希望,却越来越深刻感受到这段经历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变化。“我明白了,真正的奉献是不求回报的。支教生活让我在挑战面前更加沉着与果敢,在挫折面前不会轻易低头,也让快乐更加单纯明媚。”袁婷如是说。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