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长江经济带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3 17:1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邓明亮52日,长江经济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武汉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60余人与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长江经济带学术研究交流。

研讨会由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

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经济与管理学院吴传清教授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思想”的主旨发言,在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内容的基础上,从新发展理念角度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系统论和辩证法、首要任务等进行详细分析总结。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原所长王树义教授认为,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要正确处理好利用和开放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完善和制定长江经济带资源开发、经济建设活动的行为规则,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流域综合管理体制。

湖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教授表示,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湖北应走在前列。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转变发展方式,湖北省要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走在前列,就是要在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前列。

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水专项首席科学家张万顺教授认为,要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从国家层面要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从流域层面要进一步完善“一张蓝图”的规划和落实,湖北省要处理好资源利用、环境质量问题。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邓宏兵教授指出,界定区域发展质量的理论内涵、确定区域发展质量评价的方法、提出提升区域发展质量的路径和对策,是学术界建立区域发展质量研究体系的三大核心任务。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文水资源实验研究中心主任张翔教授指出,城市群建设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核心问题,抓好海绵城市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城市转型发展将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

湖北省社会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智敏研究员认为,长江大保护的关键点和难点在于供给端,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应对整个流域的保护和发展享有知情权、发言权,上下游协同联动,共同建设美丽长江、宜居长江、幸福长江。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智君认为,破解长江经济带“重化工围江”困境应从启动《长江流域管理法》立法、加强顶层制度体系设计、推进沿江各地产业转型升级、严格落实生态考核制度、政务公开与公众参与相结合等多方面发力。

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国际河流所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浩指出,长江经济带水生态保护的工作重点应集中在水源涵养区域保护、河岸带生态修复、河湖水系联通、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等方面。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白永亮指出,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应进一步建立统一的市场、促进生产要素在长江经济带的自由充分流动,完善长江经济带基础交通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形成协调发展的良性网络关系。

长江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中林认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在抓落实方面下功夫,包括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法律执行、主体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落实政产学研用等方面。

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斐认为,武汉大学应进一步开展综合性学术研究,进一步思考如何深化长江经济带研究成果。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