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丁奎岭院士谈合成科学

发布时间:2018-05-02 09:45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沈冲)4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做客珞珈讲坛第233讲,带来题为“合成创造未来”的专题报告,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丁奎岭从合成科学的地位、核心的科学问题、机遇与挑战和创造未来四个方面介绍了合成化学研究的相关情况。他指出,合成科学是物质科学中基础的基础,当今社会合成科学无处不在,而且功能物质的创制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合成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改变了世界,物质创制与合成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诺贝尔化学奖的发展史。

随后,丁奎岭用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Ryoji Noyori(野依良治)的话引出核心问题,即化学键的选择性活化、断裂与可控性重组。他还从药物研发与生产、资源与环境、能源、农业发展、材料以及合成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等六方面讲述了合成科学的机遇与挑战,并表明未来技术创新之路漫长,很多事情需要我们练就内功。

丁奎岭主要从事基于有机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反应和绿色化学研究,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先后担任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结构与功能导向的新物质创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负责人。在Angew. Chem. Int. Ed.(《德国应用化学》)、 Acc. Chem. Res.(《化学研究述评》)、Chem. Eur. J.(《欧洲化学》) Org. Lett(《有机化学快报》)等十多个国际化学刊物担任编委、顾问编委或副主编。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IOCF Yoshida Prize(日本国际有机化学基金会吉田奖)、Humboldt Research Award(德国洪堡研究奖)荣誉称号。

(摄影:屈波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